[分立后级] 建议论坛共创一个功放

[复制链接] 查看: 2335|回复: 114

14

主题

0

好友

25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47
帖子
212
精华
0
经验
254 点
金钱
67 ¥
注册时间
2004-3-23
发表于 2026-6-24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筑明老师,最好联合论坛搞个套件,机箱什么的设计一下,很有纪念意义。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4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换晶体管能解决吗?
产生毛刺原因是大管的开关失真,。好像存在静态电流漂移,且不受控制。
如何先确保驱动管不会产生开关失真?
所以还得重新仿真管子的动态静态电流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发表于 2026-6-24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choi518 于 2026-6-24 11:37 编辑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24 10:08
换晶体管能解决吗?
产生毛刺原因是大管的开关失真,。好像存在静态电流漂移,且不受控制。
如何先确保驱 ...


这个电路仿真半年多了, 所有级都运行在甲类,,差分1、2级、电压放大级、电流推动级1、2,都甲类,只有末级不是甲类

您邮箱告诉我,发过去亲自看看~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8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85
精华
0
经验
5908 点
金钱
5004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新一下进度,昨天花了一晚上搞了一个电流板的贴片版本,有可能贴片版本的布局更稳定,更适合MOS管。
今天所有的PCB都送出去打板了,看下个月有没有时间焊接试验。

BC-1 IPS-3D贴片.png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4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24 11:35
这个电路仿真半年多了, 所有级都运行在甲类,,差分1、2级、电压放大级、电流推动级1、2,都甲类,只 ...

不用仿就知道静态一定是甲类的。
我说的是动态,推动级最容易转甲乙类,也是出现2次开关失真的原因。
二次开关失真几乎是总失真20倍以上,这也是很难理解为什么负反馈解决不了的原因。
在很高的频率下,反馈量本身就不可能很深。

不用场效应管,仅仅是减轻开关失真而已,电路本身就没有那个能力。
再说功放高频是不可能输出那么大的高频功率,为何非要解决呢?
按音乐来说,可以考虑1KHZ输出满足功率下,是否有缺陷就差不多了。
将管子设计在不小于最小电流下工作,是相当难的。比如7A的场效应管,最小电流能不小于80mA,是最理想的,因为那个速度是很高的。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4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电路设计得考虑积分效应,它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动态设计主要就是考虑工作时,会出现的问题,比如热动态失真,,有时候有这失真会好听的。这失真分为真热动态失真,和假热动态失真。后者是影响工作点引发参数变化。真热动态失真不会列入设计里,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发表于 2026-6-24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24 12:35
不用仿就知道静态一定是甲类的。
我说的是动态,推动级最容易转甲乙类,也是出现2次开关失真的原因。
...

甲类说的当然是动态甲类,哪有静态甲类???
所有级我都是按照动态电流余量大于1.5ma~2ma设计的,绝对的动态甲类

1khz没问题,所以我说原机在 高频 满负荷运行时很可能也有毛刺瞬态失真~

24

主题

6

好友

211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DIY是一种精神,只要肯动手,只要脸皮够厚,你终究可以成为神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77757
帖子
2116
精华
0
经验
2119 点
金钱
2039 ¥
注册时间
2020-5-14
发表于 2026-6-24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以前有很多!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4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明白后,你才会去测试,在任何情况下,管子都会有静态电流吗?。
你的关键管子的静态电流是由电压控制的,你怎确定能用精密电压就能控制电流?
你用量化仿真才行,
这图是按最小工作电流设计的,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有最小的工作电流。但静态电流不会被控制,,电流变化不会很大,是能接受,即2倍电流变化,与管子参数有关

‘’1khz没问题,所以我说原机在 高频 满负荷运行时很可能也有毛刺瞬态失真~‘’
此时是否测过瞬态静态电流?就是在毛刺时的静态电流?,包括中点的静态电流?已经高出静态电流很多了,。或者说静态电流没法稳定。你也没从电路找原因,仅仅是通过仿真来判断,但仿真量也远远不足以来分子电路的
我的结论是管子匹配出问题,但仿真不会出这结果。我们常说的匹配仅仅是直流,这里则是交流,包括大电流时的匹配。如果要求更高,还得核对管子匹配问题,别看直流参数,无意义的

玩家.png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8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85
精华
0
经验
5908 点
金钱
5004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24 09:30
您说的哪个高频增益补偿没有?
该有的补偿都有,密勒补偿、超前补偿、输入差分之间的阻容,

红圈内的元件

x1111.png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发表于 2026-6-24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晕了,咱俩看的不是一个图纸~   您这个不是x1111吧???下面这个才是x1111


1.JPG

31

主题

0

好友

197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101897
帖子
598
精华
0
经验
197 点
金钱
194 ¥
注册时间
2009-5-5
发表于 2026-6-24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论坛都快要死了

20

主题

0

好友

60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1113021
帖子
584
精华
0
经验
602 点
金钱
562 ¥
注册时间
2024-9-28
发表于 2026-6-24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想法虽好,但是实现起来有难度。而且个人的设计风格不一样,追求不一样,就怕做出来了也不伦不类。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8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85
精华
0
经验
5908 点
金钱
5004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24 15:54
晕了,咱俩看的不是一个图纸~   您这个不是x1111吧???下面这个才是x1111

参考这个图试试?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8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85
精华
0
经验
5908 点
金钱
5004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丝竹之音 发表于 2026-6-24 16:28
想法虽好,但是实现起来有难度。而且个人的设计风格不一样,追求不一样,就怕做出来了也不伦不类。

邀请您给电压放大级设计一个稳压电源电路,要求输出55-60V,每声道电流20mA左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7:32 , Processed in 0.15188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