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立后级] 建议论坛共创一个功放

[复制链接] 查看: 1059|回复: 60

105

主题

3

好友

2302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35
精华
0
经验
2302 点
金钱
2015 ¥
注册时间
2021-2-4
发表于 2026-6-22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1 17:44
搞了一天,先参考Bob Cordell BC-1,山寨一个,这个是经典单差分电路,搭配一楼的EF2就变成EF3了,山寨经典 ...

我也来指手画脚一下
电路不错,电容二极管满天飞,这东西肯定稳~
把输入对管改成n沟道jfet对管卖相更好吧?指标可能会差一点~ 整个图上下翻转

17

主题

0

好友

257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832584
帖子
244
精华
0
经验
257 点
金钱
225 ¥
注册时间
2017-5-19
发表于 2026-6-2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特同意做模块化设计,我也一直有这个想法,就像电脑一样,几个组件可灵活搭配,得到不同的配置的电脑,功放也可以做成电源部分,电压放大部分,功率放大部分,显示部分,控制部分,机箱等。

20

主题

0

好友

107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75668
帖子
1016
精华
0
经验
1072 点
金钱
1004 ¥
注册时间
2020-4-11
发表于 2026-6-2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wwtttwww 于 2026-6-22 10:23 编辑

DIYaudio除了Pass先生的A类功放比较流行外,AB类最流行的就是DIYAUDIO店的“平头哥”,无缺陷架构,两级电流放大,主打一个稳定,易调,易响,且音质良好。

在两年的误差校正LM3886的实验后,对这种清纯声音的功放,非常喜欢,这一年一直听着6xLM3886BTL功放。同时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用Pass的F5M这类结构的功放代替LM3886,会有什么效果。当时就买了一个F5M的套件,自己设计了一个附加IC误差校正前级,打了板,但一直没有安装。后来考虑到K170和J74这类管子贵且难找,而且我的电源变压器电压为+/-33VDC,比F5M的+/-24V高太多,干脆就用F5Turbo电路,但输入级改为价格便,还在生产的并管J113(N-JFET)和J175(P-JFET)。

1. 根据各人的机箱散热器供电电压,可A, 可AB,
2. 末级管200毫安静态电流,+/-48V电源,初步仿真时失真低0.00X%
3. 末级管可用各类MOSFET
4.  TO-247适配器可在散热器上合理分配大功率管,有利散热
5.  不完全抄国外,有一定自己的特色

double F5 turbo.png
double F5 turbo Pre.png
double F5 turbo PW.png
double F5 turbo to-247 adaptor1.png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筑明 于 2026-6-22 10:20 编辑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22 09:53
我也来指手画脚一下
电路不错,电容二极管满天飞,这东西肯定稳~
把输入对管改成n沟道jfet对管卖 ...


邀请您设计一个IPS+VAS电路,全对称差分或者两级差分,EF2或者EF3都可以。
另外,这个保护二极管选择有讲究的,电容只有2p。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MT4S301 发表于 2026-6-21 19:19
100W@8Ω 级的功放国内外不计其数,再设计一个除取新名字不知有何意义。
转而做一些稀缺部位(如无需单片 ...

有没有兴趣为论坛设计一个IPS+VAS线路?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格格巫 发表于 2026-6-22 09:42
放大器方波响应,100kHz畸变是因为补偿电容的原因,把补偿电容减小1pF会非常漂亮,但是听感不是我想要的

这个板子的高频响应非常好。

16

主题

0

好友

290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998476
帖子
290
精华
0
经验
290 点
金钱
258 ¥
注册时间
2022-11-6
发表于 2026-6-22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1 17:44
搞了一天,先参考Bob Cordell BC-1,山寨一个,这个是经典单差分电路,搭配一楼的EF2就变成EF3了,山寨经典 ...

非常支持楼主的倡议。
如果是选第一款电压放大级作为活动首样,建议差分输入选NPN管的架构,这样稍微改造就可以兼容一下Jfet,因为N沟道的Jfet合封对管可选型号较多。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wwwtttwww 发表于 2026-6-22 10:14
DIYaudio除了Pass先生的A类功放比较流行外,AB类最流行的就是DIYAUDIO店的“平头哥”,无缺陷架构,两级电 ...

能不能设计一个用J113的线路?这个管子很好买且价格不贵,要求电压55V左右。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19
精华
0
经验
14616 点
金钱
14496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2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daiyinghan01 发表于 2026-6-22 08:09
“6、采用模块式设计,可以搭配多种线路多种玩法;”  这个想法很好,机箱电源不用改,换板即可。比如这个 ...

能大幅减少线的总长度,的确很好,

20

主题

0

好友

107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75668
帖子
1016
精华
0
经验
1072 点
金钱
1004 ¥
注册时间
2020-4-11
发表于 2026-6-22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2 10:23
能不能设计一个用J113的线路?这个管子很好买且价格不贵,要求电压55V左右。

就是J113+J175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guy2005 发表于 2026-6-22 10:20
非常支持楼主的倡议。
如果是选第一款电压放大级作为活动首样,建议差分输入选NPN管的架构,这样稍微改 ...

有这个想法,如果第一级差分用NPN,那么电压放大级就是PNP了,一般而言PNP管子的线性稍差,而电压放大级相对而言更重要,所以设计结果是一个将就的产物。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19
精华
0
经验
14616 点
金钱
14496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2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格格巫 发表于 2026-6-22 09:42
放大器方波响应,100kHz畸变是因为补偿电容的原因,把补偿电容减小1pF会非常漂亮,但是听感不是我想要的

你玩的是假方波,不是从100HZ开始

36

主题

6

好友

687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5209
帖子
571
精华
0
经验
687 点
金钱
468 ¥
注册时间
2005-8-13
发表于 2026-6-22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2 10:19
这个板子的高频响应非常好。

没有用共发射极联接的晶体管提供电压增益,高频响应必须好

25

主题

1

好友

125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

UID
100498
帖子
1263
精华
0
经验
1253 点
金钱
1206 ¥
注册时间
2009-4-29
发表于 2026-6-22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通过主板+模块的方式,实现输入单差分、双差分、单端切换,功率部分可实现三极管,场馆自由更换,输出形式也能从EF、达林顿、cfp高度定制。想想就觉得可玩性很高,落地起来就觉得头疼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19
精华
0
经验
14616 点
金钱
14496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22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输出级一定要配短路保护电路或限流保护电路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新进度,电压放大板画好了。

BC-1 IPS-3D.png

3

主题

0

好友

51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11
精华
0
经验
519 点
金钱
503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22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断桥烟雨 发表于 2026-6-21 23:26
上面是我本人的设计,不抄袭任何设计,指标很好。

考虑到电源的干扰,所以设计上对纹波抑制非常高。


您这个A1407/C3601、ZVP3306、ZVN0124可都是不好买的管子,不过A1407/C3601可以用好买便宜的120V/400MHz 的A1538/C3953代替

208

主题

11

好友

58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66
精华
0
经验
5889 点
金钱
4985 ¥
注册时间
2004-8-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筑明 于 2026-6-22 14:58 编辑

把两块电路板的模板整理了一下,嘉立创专业版EDA格式,还有一个是print layout格式的模板,有兴趣的坛友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开发,两块PCB大小均为100*88mm。
嘉立创EDA格式: HIFIDIY-电流放大板模板.rar (199.78 KB, 下载次数: 3)

9

主题

10

好友

52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26
精华
0
经验
526 点
金钱
508 ¥
注册时间
2008-12-15
发表于 2026-6-22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1 10:49
谢谢楼上的各位建议,这个电流放大板只有10cm长,考虑兼容MT200封装的三极管,排不下三级电流放大和温 ...

感觉还是以性能优先,PCB尺寸不必受嘉立创经济打板的限制

3

主题

0

好友

51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11
精华
0
经验
519 点
金钱
503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22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ujian2024 于 2026-6-22 15:31 编辑
筑明 发表于 2026-6-22 10:19
这个板子的高频响应非常好。


P管是最优选,N管其实还有更优选,只是不知买得到不

长电0.1元铜脚的5401C/5551C的HFE超过300,一致性很好,配对很容易。

过几天质超的A1930/C5171, E340/350, A1837/C4793, A1859到货后上测试图。
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2 15:32 , Processed in 0.13806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