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制作] 一款俄罗斯的Only Music 2.7 功放板

[复制链接] 查看: 36291|回复: 677

62

主题

8

好友

1809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94558
帖子
1751
精华
0
经验
1809 点
金钱
1681 ¥
注册时间
2020-12-20
发表于 2026-6-5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IFI5200 于 2026-6-5 16:17 编辑
microstar 发表于 2026-6-5 16:14
还要看变压器功率,如果环变500va以上不装容易烧保险、跳闸


变压器550W,定制的。

25

主题

1

好友

1259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

UID
100498
帖子
1269
精华
0
经验
1259 点
金钱
1212 ¥
注册时间
2009-4-29
发表于 2026-6-5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你的设计图是环形变压器,建议还是装软启。我做过一个600va牛8w电容的机子,开机保险烧的我怀疑人生。环变的启动电流太大了,后来装了软启就好了。(可以先尝试用慢熔保险丝看看顶不顶得住)
另你最好还预留一个隔直电路的空间,不然电网质量不好的时候变压器的叫的厉害。

13

主题

0

好友

39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386538
帖子
406
精华
0
经验
394 点
金钱
372 ¥
注册时间
2011-8-27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样子 网友们这是给奔驰Smart装了个12缸的发动机,  总共就1对管, 功率撑死了100W, 双声道200W 绰绰有余。  

上 600W的牛,8万的大水塘,连软起都整上了, 太夸张了, 。

62

主题

8

好友

1809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94558
帖子
1751
精华
0
经验
1809 点
金钱
1681 ¥
注册时间
2020-12-20
发表于 2026-6-5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a399288395 发表于 2026-6-5 17:27
看样子 网友们这是给奔驰Smart装了个12缸的发动机,  总共就1对管, 功率撑死了100W, 双声道200W 绰绰有余 ...

变压器是4年前定制的,放床底吃灰中,因电压正合适(双34VAC,7A),所以用上去,属于是大材小用。

14

主题

1

好友

83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3264
帖子
683
精华
1
经验
832 点
金钱
727 ¥
注册时间
2005-3-5
发表于 2026-6-5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过一个500VA的环牛做功放,没有软启动,也不烧保险,后来发现是铜包铝的漆包线...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6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2-21 22:06
失真做低不难,难的是失真低又好听。
这个线路的架构还不错,很容易做到低失真,图中的用管有欠考虑,VT16 ...

筑明哥,我手里的牛如果是AC35-AC42这种电压,这对管换成啥可以支持

208

主题

12

好友

592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706
精华
0
经验
5929 点
金钱
5025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6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6 12:53
筑明哥,我手里的牛如果是AC35-AC42这种电压,这对管换成啥可以支持

TO126封装的管子,参考“liujian2024”先生的视放管测试结果选管,我在这个位置一般选择TTA004B/TTC004B,有新管可以买,而且没有假冒货。

29

主题

1

好友

10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1444
帖子
924
精华
0
经验
1004 点
金钱
894 ¥
注册时间
2009-2-18
发表于 2026-6-6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手中这个06/56应该可以代替5401/5551
0656.png

1

主题

0

好友

28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离线

Rank: 2

UID
1148598
帖子
27
精华
0
经验
28 点
金钱
26 ¥
注册时间
2026-1-1
发表于 2026-6-6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stralark 于 2026-6-6 17:27 编辑

基本上做好了,差分放大安森美 BC559C 配对 hPE 513-545 四对,每组配对,电压放大安森美 BC549C 配对 hPE 538,电流镜安森美 2N5551 Vbe 配对 625,差分恒流源安森美 2N5401 Vbe 配对 613,放大 CJ 2SB649A hPE 147,2SD669 还没买也打算 CJ 的,不过 hPE 有点低,可能换 250,320 档的;温补 ST BD139 hPE 137,安森美 0281 和 0302 没配 。 电阻全部 Vishay MBB0207,MRS25,反馈 Nichion EP BP 黑皮(正版),小电容 Lelon 固液,470uf 是松下 M,1000uf Nichicon HW,1uf 松下 EC-WF,104 厦门法拉 MKP,聚苯乙烯和锡膜 pf 电容,全部元件全新正版,几乎没有淘宝货,电路板总成本 450(其中打板就 200 多)

贴片板 OM2.7 也到了,之后在弄

这个小的 OM27 太小了,一个缺点就是电感和 1uf 电容基本上是贴着的,这不太对吧

有个 300W 的 Piltron 牛 30V + 15V,但是我想换个 O 牛,3207 或者 2807 机箱,板子贴散热上

13

主题

0

好友

39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386538
帖子
406
精华
0
经验
394 点
金钱
372 ¥
注册时间
2011-8-27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zq22 发表于 2026-6-6 17:12
感觉手中这个06/56应该可以代替5401/5551

5551 5401 又不是天价买不到, 出了问题自讨苦吃,何必呢。 你这管子耐压明显就不如5551 5401。

13

主题

0

好友

39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386538
帖子
406
精华
0
经验
394 点
金钱
372 ¥
注册时间
2011-8-27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Astralark 发表于 2026-6-6 17:24
基本上做好了,差分放大安森美 BC559C 配对 hPE 513-545 四对,每组配对,电压放大安森美 BC549C 配对 hPE  ...

这么好的用料,  不知道音质是否足够优秀 能否更上一层楼。等你装好了  也给我们分享看 音质怎么样

29

主题

1

好友

10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1444
帖子
924
精华
0
经验
1004 点
金钱
894 ¥
注册时间
2009-2-18
发表于 2026-6-6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q22 于 2026-6-6 18:56 编辑
a399288395 发表于 2026-6-6 17:41
5551 5401 又不是天价买不到, 出了问题自讨苦吃,何必呢。 你这管子耐压明显就不如5551 5401。


是的,5401/5551是视放管,耐压和ft 都比较高。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6 19:21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6 15:40
TO126封装的管子,参考“liujian2024”先生的视放管测试结果选管,我在这个位置一般选择TTA004B/TTC004B ...

那这样的话两个管子的引脚顺序应该是不同。需要重新排版打板

208

主题

12

好友

592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706
精华
0
经验
5929 点
金钱
5025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6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6 19:21
那这样的话两个管子的引脚顺序应该是不同。需要重新排版打板

2N5401/5551是EBC,TO126管子是ECB,只要把BC脚扭一下就行,没必要重新打板,不过电压提高了后最好是双并或者是三并管。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6 20:37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6 20:12
2N5401/5551是EBC,TO126管子是ECB,只要把BC脚扭一下就行,没必要重新打板,不过电压提高了后最好是双并 ...

好的,蟹蟹筑明哥提醒~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6 20:5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6 20:12
2N5401/5551是EBC,TO126管子是ECB,只要把BC脚扭一下就行,没必要重新打板,不过电压提高了后最好是双并 ...

对了筑明哥,这4+5个管子都需要并管操作嘛
Screenshot_2026-06-06-20-50-33-326_com.miui.gallery-edit.jpg

208

主题

12

好友

592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706
精华
0
经验
5929 点
金钱
5025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6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6 20:54
对了筑明哥,这4+5个管子都需要并管操作嘛

不是这几个管子,我是说输出的那对管子,电压高了后单管容易烧。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6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6 22:21
不是这几个管子,我是说输出的那对管子,电压高了后单管容易烧。

提的问题怕惹人笑话,我已私信您

25

主题

1

好友

1259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

UID
100498
帖子
1269
精华
0
经验
1259 点
金钱
1212 ¥
注册时间
2009-4-29
发表于 2026-6-12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crostar 于 2026-6-12 10:40 编辑

功放做好有一段时间了,从听感来说感觉指标不会差,但对不能直观的评估其性能还“耿耿于怀”,虽然同一块pcb,我和俄罗斯发布者的差距有多大呢?
这几天把电脑重装win10,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火线声卡驱动打上用rmaa测试OM2.7的指标(以上测试为空载)

频率响应:低频做了衰减,在30hz衰减了0.8db,听感上来说我还觉得低频略丰富

THD

噪音,得益于把变压器做成分体,低频(50-100hz)干扰很小

IMD互调失真

左右声道串扰

17

主题

0

好友

270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832584
帖子
257
精华
0
经验
270 点
金钱
238 ¥
注册时间
2017-5-19
发表于 2026-6-12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2-21 22:06
失真做低不难,难的是失真低又好听。
这个线路的架构还不错,很容易做到低失真,图中的用管有欠考虑,VT16 ...

失真低的功放听起来就应该是一个样,不存在好听不好听的区别,听感的差异就是因为失真大产生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9 05:50 , Processed in 0.370383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