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制作] 一款俄罗斯的Only Music 3.0 功放板

[复制链接] 查看: 7769|回复: 147

4

主题

3

好友

36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7502
帖子
314
精华
0
经验
364 点
金钱
306 ¥
注册时间
2007-1-15
发表于 2026-6-7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考虑自恢复保险丝,我在变压器初级用,很方便的。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9 02:28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有机会我试试。不知道这种自恢复保险丝的内阻大不大。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9 02:32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guy2005 发表于 2026-6-3 09:07
4495是假的,你可以找三垦的datasheet对比一下,datasheet上的外形图中,中间管脚C极的塑胶体上有个凹坑 ...

已购入几个正品的三肯4495,测试了一下HFE,都在1500以上,够高的。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9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9 12:08 编辑

电路图.jpg

用俄罗斯3.0版功放的电路图直接豆包了一下 ,AI给出的分析令人惊叹啊。

▲Only Music 3(Nem0)分立 Hi-Fi 功放电路完整解析
    这是俄罗斯设计师 Stelmakh I.(代号 Nem0)2017 年发布的Only Music 3甲乙类 Hi-Fi 分立功率放大器电路,圈内俗称 “怼芯片”(Оплеуха Микрухам),主打纯分立、低失真、高解析人声音乐表现,是 DIY 发烧圈热门装机线路。
一、整体信号链路分层
1. 输入缓冲级(VT1/VT2 2SC2240)
   ●差分对称输入结构,R1/R2 构成分压阻抗匹配,C1/R4 做 RC 低通滤波,滤除射频干扰;
   ●VT1、VT2 为低噪 NPN 小信号管,完成阻抗变换,隔离音源与后级放大电路;
   ●R5、R6 为发射极稳定电阻,抑制静态电流漂移。
2. 电压放大级(VAS,VT3~VT10 多管放大 + 恒流负载)
   ●有源负载差分放大:VT3/VT4 镜像恒流源做 VT7 放大管集电极负载,大幅提升电压增益;
   ●温度补偿偏置:VD1 (1N4744)、VT8 (BC556B) 组成输出级静态偏置电路,抵消功率管温漂,防止热击穿;
   ●运放积分直流伺服(DA1 TL071)
   ● 核心功能:实时校正输出端直流零点,杜绝喇叭直流偏移烧单元;
   ●C3 密勒补偿电容,稳定相位、消除高频自激;R17/C6、R18/C5 构成相位补偿网络;
   ●静态电流指示(HL1 红色 1.85V LED):LED 亮度直观反映整机静态工作电流,配合 VT9 (MJE340) 恒流源稳定放大级供电;
   ●VT10 (2SC4495) 辅助稳压钳位,保障放大级供电纹波极低。
3. 推动预输出级(VT11~VT16)
   ●VT11/VT12 (MJE350)、VT15 (2SC4793)/VT16 (2SA1837) 组成两级缓冲推动,逐步提升驱动电流;
   ●VD4/VD5/VD6/VD7 多只稳压二极管、1N4148 开关管分级钳位、温度补偿,平滑功率管基极驱动电压;
   ●R31/R32/R35 等限流电阻保护推动管。
4. 末级功率输出级(VT17/VT19 NPN;VT18/VT20 PNP)
   ●并联大功率对管:NJW0281(NPN)+ NJW0302(PNP),大电流低内阻;双管并联提升输出电流能力、降低内阻失真;
   ●R39/R40/R41/R42 0.22Ω 功率均流电阻,平衡并联管电流,防止单管过流烧毁;
   ●L1/R45 茹贝尔网络(0.7μH 电感 + 3.3Ω 电阻):吸收高频尖峰,匹配喇叭感性负载,杜绝高频振荡、保护功率管。
二、保护电路系统
   ●过流电流保护(VT13/VT14 2N5551)
   ●采样 0.22Ω 发射极电阻压降,输出电流超标时 VT13/VT14 导通,拉低推动级基极电位,限制末级输出电流;
   ●直流伺服保护(DA1 积分器):输出一旦出现正负直流偏移,运放立刻反向修正放大级电位,锁死零点;
   ●多级稳压钳位:全线 1N47 系列稳压管、1N4148 二极管逐级限压,防止电压冲击击穿小信号放大管。
三、关键特色设计
   ●全分立无 IC 放大通路:仅直流校正用 TL071 运放,音频放大全程晶体管,追求纯分立音色;
   ●多重温度补偿:从电压放大级到末级功率管,多组二极管 / 三极管温漂补偿,大音量长时间工作静态电流稳定;
   ●高稳定负反馈环路:R27/C10 交流反馈、R3 直流反馈,平衡增益与失真,低频控制力强;
   ●可 DIY 调校:LED 亮度可微调静态电流,密勒电容 C2/C3 可小幅更改调整高频延伸与稳定性。
四、装机与供电要点
   ●供电:双组对称直流电压 ±Vc,常规装机 ±35V~±45V,电压越高输出功率越大;
   ●散热:NJW0281/0302 发热量偏大,必须搭配重型散热器 + 温控风扇;
   ●布线:信号地 sGND 与功率地 GND 单点星形接地,杜绝地环路噪音;输入信号线使用屏蔽线;
   ●元件选型:小信号管严格匹配放大倍数 β,功率管配对误差控制在 5% 以内。
   ★补充背景
      该线路迭代自 Only Music 2.7,是 Nem0 针对流行、人声、古典优化的音乐向功放,相比传统大甲类,甲乙类效率更高、发热更低,失真指标优秀,在国内 HIFIDIY 论坛有大量玩家装机实测与 RMAA 波形测试数据。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0 10:57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20 11:45 编辑

俄罗斯3.0版确实比2.7版在选件和焊接制作上耗费精力要大,但音质也确实是很不错的,该板的运放伺服调零电路把输出中点电位动态牵拉在2毫伏内,省却了2.7版的手动调零,电路上更先进一些。经过几天的试听和调试,根据散热片大小及运行热度,最终将两声道末管E级电阻上的电压锁定在17豪伏(单对管相应电流大概77毫安)。并给差分对管套了热缩管,因2SC2240对管之间有缝隙,用导热垫填充缝隙后套热缩管。

2240.jpg
IMG_20260620_104917.jpg
IMG_20260620_105010.jpg

208

主题

12

好友

592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702
精华
0
经验
5925 点
金钱
5021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20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6-20 10:57
俄罗斯3.0版确实比2.7版在选件和焊接制作上耗费精力要大,但音质也确实是很不错的,该板的运放伺服调零电路 ...

大管放散热器下端会不会更好一些?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0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0 11:09
大管放散热器下端会不会更好一些?

筑老师所言极是,热量向上走,把散热片翻个应该更好。目前大管向上是为了放测试夹方便

4

主题

0

好友

55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45
精华
0
经验
554 点
金钱
536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20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ujian2024 于 2026-6-20 11:55 编辑

从散热片散热的角度考虑,最热的大管置于上方,大管温度一样的情况下散热器的散热量更大(散热器主要靠热传导致空气对流散热),
就像水暖气片,上进下出,从下向上,温度差的梯度逐渐增大,空气对流更好,换热效果更好。

从大管的角度考虑,散热器远端的温度越低,温差梯度越大,热量外传的速度也更快。

另问:烧管问题搞定了?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0 12:12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20 12:50 编辑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6-20 11:47
从散热片散热的角度考虑,最热的大管置于上方,大管温度一样的情况下散热器的散热量更大(散热器主要靠热传 ...


     给散热片打孔攻丝后用螺丝锁紧温补管就没再烧过大管,但后来我还是听您建议把补偿电容换成NP0材质的了,估计烧管的原因70%是因为未锁紧温补管带来的大管热失控。
     您说的水暖气是有水流动力,从暖气上端进从下端出没问题。但被动散热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若把大管放置在散热片下端,下端辐射到空气中的热气流向上走带来空气流动,会不会比大管在散热片上端散热效果更好?

4

主题

0

好友

55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45
精华
0
经验
554 点
金钱
536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20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ujian2024 于 2026-6-20 15:13 编辑

没有重力的太空火焰很难维持,原因就在从中心向外,沿半径的360度方向温度场逐渐降低,四面八方的空气温度相对中心没有差异,不能形成对流,仅能依靠空气热传导。

地面上空气中火焰的最上端温度是最高的,下方相对温度低,自然地空气对流流场。大管置于下方,热空气在下,温度低的冷空气在上,空气流场很混乱,不顺畅,向外带走热量的能力比大管上置要弱很多。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0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6-20 12:30
没有重力的太空火焰很难维持,原因就在从中心向外,沿半径的360度方向温度场逐渐降低,四面八方的空气温度 ...

您这么说我就明白了,谢谢解惑。另外,我的俄罗斯2.7版功放板打算装箱,散热片已经打好和机箱之间的安装孔,大管的安装孔也在散热片的下端无法改变了,好在散热片下端打算安装有一个向上吹的风扇,那么大管的方向性就无所谓了吧?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21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5-31 20:33
你用的补偿电容都是不太好的瓷片的,大概率随温度上升和电压变化导致电容量下降,或者有虚焊,产生了自激, ...

用双信银膜电容咋样~~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1 20:0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21 19:35
用双信银膜电容咋样~~

膜是银的,但材质不一定是CP0的,有的商家拿银膜说事,是坑。

2

主题

0

好友

815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96
帖子
752
精华
0
经验
815 点
金钱
295 ¥
注册时间
2004-11-20
发表于 2026-6-21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6-20 10:57
俄罗斯3.0版确实比2.7版在选件和焊接制作上耗费精力要大,但音质也确实是很不错的,该板的运放伺服调零电路 ...

我看你用的是单面板,你是怎么样在背面的印铜面焊接,又能保持所有大管和推动管和温补管的散热面在同一水平面上,而且水平面还适合铜柱的高度,顺利安装在散热器上的?

4

主题

0

好友

55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45
精华
0
经验
554 点
金钱
536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21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21 19:35
用双信银膜电容咋样~~

关键在膜,不在淫!聚酯和涤纶膜你镀金包金和用金脚也没用。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21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6-21 22:27
关键在膜,不在淫!聚酯和涤纶膜你镀金包金和用金脚也没用。

大哥,您别鸡洞!双信银膜电容”通常指日本双信电机(SOSHIN Electric) 生产的银云母电容器。这是一种以云母为介质、银为电极的高性能电子元件。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1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21 23:06 编辑
ztmy 发表于 2026-6-21 21:43
我看你用的是单面板,你是怎么样在背面的印铜面焊接,又能保持所有大管和推动管和温补管的散热面在同一水 ...


这个很容易,我一说你就会明白了,这个方法适合将晶体管卧装在散热片上。

第一步,把晶体管塑料封装的底部抵住PCB边沿,按PCB打孔的位置标记晶体管管腿折弯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260621223508_27_181.jpg

第二步,从标记处把管脚向上折弯。
微信图片_20260621223504_23_181.jpg

第三步,先给PCB四角安装上支撑柱,平放PCB在散热片或任何平面上,如果晶体管管脚在PCB孔中打滑(管脚细,钻孔粗),上UV胶点胶在晶体管中间的管脚。
微信图片_20260621223505_24_181.jpg

第四步,用紫外线灯固化UV胶。
微信图片_20260621223506_25_181.jpg

这时,即使拿起PCB,晶体管的散热片的背面也与PCB支撑柱底端在一个水平线上,不会滑落。
微信图片_20260621223507_26_181.jpg

第五步,翻转PCB,用手以水平角度微调修正晶体管姿态,先焊接两侧管脚,再焊接中间管脚,完工。
微信图片_20260621223509_28_181.jpg

最终效果,管子安装很板正。

成品.jpg

30

主题

0

好友

61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93
精华
0
经验
610 点
金钱
598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21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6-21 22:27
关键在膜,不在淫!聚酯和涤纶膜你镀金包金和用金脚也没用。

刘老师一针见血

41

主题

3

好友

67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62
精华
0
经验
672 点
金钱
586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22 11:09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2SC2240这个管子还有哪些可以直代的吗,求推荐

4

主题

0

好友

55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45
精华
0
经验
554 点
金钱
536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22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21 22:34
大哥,您别鸡洞!双信银膜电容”通常指日本双信电机(SOSHIN Electric) 生产的银云母电容器。这是一种以 ...

也是,舍得用银,自然不会用差的介质,云母是个好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8 03:30 , Processed in 0.14394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