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制作] 一款俄罗斯的Only Music 3.0 功放板

[复制链接] 查看: 6569|回复: 125

40

主题

3

好友

65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44
精华
0
经验
653 点
金钱
569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2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2 22:48
板子上都有元件标识吧,您把板子图片贴出来,我做的版本太多,记不清楚是哪一个BOM了。

就是这个版本,或者您再给大家上传一个更新的更好哦~~
20周年.png

13

主题

0

好友

387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386538
帖子
399
精华
0
经验
387 点
金钱
365 ¥
注册时间
2011-8-27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6-2 12:59
差生文具多,主要也是想测测NP0材质以外的那些电容(比如说兰色高压瓷片电容CT81)的温度特性。恒温 ...

这是妥妥的土豪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3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事不弄明白睡不着觉

62

主题

8

好友

1805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94558
帖子
1747
精华
0
经验
1805 点
金钱
1677 ¥
注册时间
2020-12-20
发表于 2026-6-3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3.0版本推场管可以吗?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78
精华
0
经验
5901 点
金钱
4997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3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丹尼fish 发表于 2026-6-2 23:32
就是这个版本,或者您再给大家上传一个更新的更好哦~~

那个帖子里面有后续版本,这个版本的BOM单后面有更新,我刚刚重新编写了一个。 BOM_双运放前级+插件V2.0_运放前级论坛共享版_2026-06-03.rar (186.19 KB, 下载次数: 82)

16

主题

0

好友

290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998476
帖子
290
精华
0
经验
290 点
金钱
258 ¥
注册时间
2022-11-6
发表于 2026-6-3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5-31 18:34
先给板子和功率管来个全家福吧,谁能晓得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呢 。这次还是用韩国艾克维斯的功率管,并把 ...

4495是假的,你可以找三垦的datasheet对比一下,datasheet上的外形图中,中间管脚C极的塑胶体上有个凹坑,看你图片上的管子好像没有凹坑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3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guy2005 发表于 2026-6-3 09:07
4495是假的,你可以找三垦的datasheet对比一下,datasheet上的外形图中,中间管脚C极的塑胶体上有个凹坑 ...

我买的4495确实不是三肯原厂的。

40

主题

3

好友

65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203333
帖子
644
精华
0
经验
653 点
金钱
569 ¥
注册时间
2010-5-20
发表于 2026-6-3 14:53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3 09:03
那个帖子里面有后续版本,这个版本的BOM单后面有更新,我刚刚重新编写了一个。

哇喔,蟹蟹筑明大哥

1

主题

0

好友

164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844548
帖子
177
精华
0
经验
164 点
金钱
162 ¥
注册时间
2018-2-22
发表于 2026-6-3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6-3 08:27
有些事不弄明白睡不着觉

妥妥的土豪发烧友!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3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netalk 发表于 2026-6-3 15:06
妥妥的土豪发烧友!

人生苦短,这点小钱该花就花

108

主题

0

好友

665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9172
帖子
1675
精华
0
经验
665 点
金钱
546 ¥
注册时间
2006-5-5
发表于 2026-6-3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5-31 18:23
我真是服了,中午换上ON原装的nJW0281G和0302两对大管,一直开机到下午5点多,期间有时候放音有时候静音, ...


因为有合适的散热器和机箱,准备画板做双并管的2.7,还在纠结要不要末级管的保护电路,看你3.0虽然也有保护电路,还是接连的烧末级管,决定去除保护电路部分,直接用5A保险管代替.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4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4 12:16 编辑
胖头虫 发表于 2026-6-3 22:34
因为有合适的散热器和机箱,准备画板做双并管的2.7,还在纠结要不要末级管的保护电路,看你3.0虽然也有保 ...


我也很奇怪,电路明明有保护电路,居于连着烧了俩个末级管都没有起到作用,哪位老师给分析分析吗?
我豆包了一下,也有个初步的解决办法,打算分别在N\P末级管子的RE电阻和地之间各串一个5A的慢熔断,5A的慢熔断保险丝冷态电阻是0.03欧姆,保护回路为:功率管 E → R e(0.22Ω) → 5A 慢熔保险 → 地线 / 负电源。

R e:日常过流取样、均流、轻微过流提前触发保护;
保险:输出短路、管子击穿大电流时熔断,防止灾难性烧机。

25

主题

1

好友

125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

UID
100498
帖子
1263
精华
0
经验
1253 点
金钱
1206 ¥
注册时间
2009-4-29
发表于 2026-6-4 12:51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保险是接在电源正负回路和功率管上,接触电源可以保护一下,除此之外这个保险保护不了啥。另,线路中的保护电路是针对输出短路的保护,这个是确实有用的,做apollo的时候不小心把输出±搭一起了,功率管只是发热,小命保住了。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6 11:03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5-31 22:58
看下面这个管子测试时的自激现象,随着扫描Vce电压的增加,管子结电容减小了(也就几个PF的减少量),自 ...

恒温加热器到手,为了排除烧管的故障点,测了CT81 100P高压瓷片(材质未知,在俄罗斯3.0板做补偿电容用),分别测了常温、50度、60度、90度、100度、120度下瓷片电容的容量变化,还好,只有±4P的变化值,应该不是这次烧管的元凶吧。
IMG_20260606_101925.jpg
IMG_20260606_101812.jpg
IMG_20260606_100742.jpg
IMG_20260606_101012.jpg
IMG_20260606_101253.jpg
IMG_20260606_101411.jpg
IMG_20260606_101459.jpg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78
精华
0
经验
5901 点
金钱
4997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6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zjzj007 发表于 2026-6-4 12:14
我也很奇怪,电路明明有保护电路,居于连着烧了俩个末级管都没有起到作用,哪位老师给分析分析吗?
我 ...

测量下VT15、VT16基极对地的电压分别是多少,怀疑两者的电压很不平衡。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7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筑明 发表于 2026-6-6 11:15
测量下VT15、VT16基极对地的电压分别是多少,怀疑两者的电压很不平衡。

筑明老师,我刚测了一下,VT15基级对地-1.15V, VT16基级对地-1.17V,电压还算平衡吗?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78
精华
0
经验
5901 点
金钱
4997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7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筑明 于 2026-6-7 08:19 编辑
zjzj007 发表于 2026-6-7 00:05
筑明老师,我刚测了一下,VT15基级对地-1.15V, VT16基级对地-1.17V,电压还算平衡吗?


正常,那就只可能是VT13这个管子导通时CE压降偏大,起不到保护作用,这个2N5551坏了或者不是正品?还有可能是虚焊,需要检查过流保护的那几个元件。这种3EF输出的架构,对比2EF更容易自激一点,也有可能这个放大板处于稳定与自激的边缘,导致莫名其妙烧管。建议用示波器监控输出端负载电阻,输入方波信号,在负载上短时间并联1uF电容看能不能快速恢复。另外,那个CT81电容,有温度系数,不适合用在这里,可以在立创上找C0G电容,仔细找某些品种还能1元购。

3

主题

0

好友

525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1112349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25 点
金钱
509 ¥
注册时间
2024-9-20
发表于 2026-6-7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ujian2024 于 2026-6-7 09:57 编辑

先检查有无虚焊,有无用错电阻,做好热补元件的热耦合。不同型号、品牌,不同批次的器件结电容差异比较大,也就意味着导致电路自激相位余度是不同的,可以用LCR电桥0.1V/10kHz下检测一下各器件的结电容大小,尤其是电压放大级的结电容对相位裕度影响最大,可以结合我前期测试的一些器件数据比对一下。

LCR电桥直测(0.1V,10kHz)结电容:

                     Cbc/Cbe  PF               Cbc/Cbe  PF
A1144S         73/218         D1684S          42/269
           
BD140 CJ        98/363        BD139 CJ       57/455
BD140 ON      140/142       BD139 ON      43/310
A1837 KEC      103/509      C4793 KEC     72/573
A1837 杰盛微  112/452      C4793 杰盛微  67/537
A1859 三肯     94/384        C4882 三肯     57/418
A1930             87/403       C5171             49/456
A940  ADL      88/382        C2073 ADL      50/449
A940 飞虹      116/473       C2073 飞虹     67/516
15030 ON      70/322         15031 ON       97/328
15034 ON      162/1389     15035 ON       311/1086
13034质超     167/1386     15035质超      313/1086
  
BD237 CJ      57/358         BD238 CJ       97/305
B649  CJ       146/597       D669  CJ        67/616
E340  CJ       50/350         E350 CJ         86/310
A1538E        19.6/24         C3953E          6.2/31
A1541E        21/53            C3956E         10/71
A1405        30/54             C3599            11/68
A1406C       12/31            C3063C          6.2/49
A1360   87/405假 128/356假   C3423Y   8/77正品   66/355 假
A1358        107/273

无标 A1381E、A1381S     29/119           两个结电容很一致。
                                    无标 C3505E     13/138
仙童A1381E    15.5/77     仙童C3503E     7.3/77
KEC A1381      22/8         1KEC C3503     11/61
A1381 ISC假    88.299      C3503 ISC假    49/333

10kHz/0.1V         Cbc/Cbe                                              Cbc/Cbe
C5200华微        778/8800  pF            NJW0281华微          764/8240  pF
C5200(ADL)       554/4070  pF           NJW0281(ON)          617/5360  pF
C5200(杰盛微)   798/8570  pF           NJW0281(质超)        749/7780  pF
C5200(杰盛微)   613/7240   另一批次
C5200(质超)      594/6120  pF           MJW0281(质超)        747/7920  pF
C5200(东芝)      675/6540  pF           NJW0281(二手ON)    844/7980  pF

A1943华微        1336/6210  pF           NJW0302华微          1350/6700  pF
A1943(ADL)       747/3500  pF           NJW0302(ON)          1100/4450  pF
A1943(杰盛微)   1165/5680  pF         NJW0302(质超)        1290/6710  pF
A1943(杰盛微)   1180/5640  pF   另一批次
A1943(质超)      996/5480   pF          MJW0302(质超)        1250/6500  pF
A1943(东芝)      1220/5710  pF         NJW0302(二手ON)    1370/6450  pF
A1941(ADL)       445/1630   pF         A1186(三肯)             1030/4650  pF
A1941(东芝)      1120/4500 pF          C2837(三肯)             542/4650  pF
C5198(ADL)       366/1730  pF
C5198(东芝)       585/5060  pF
A1386 三肯   1720/9700      C3519 三肯   985/10160
A1265          1500/5660      C3182          766/5890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7 10:41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7 11:09 编辑
筑明 发表于 2026-6-7 08:17
正常,那就只可能是VT13这个管子导通时CE压降偏大,起不到保护作用,这个2N5551坏了或者不是正品?还有 ...


2N5551用的长晶的,焊接前测试过,有坛友说保护管是防止输出短路用的,难道我这种烧管的电流达不到VT13保护电压的阈值?我前期测试,因散热片没钻眼攻丝,都是简单用夹子把功率管和散热片夹住,温补管没有螺丝锁紧,所以前天俄罗斯2.7板又烧了一对功率管。在这之前,两块俄罗斯2.7板已正常运行多日,分析烧管原因,有可能是为了测俄罗斯3.0板,将右声道俄罗斯2.7板拿下来并用了它的夹子夹3.0板功率管,恢复俄罗斯2.7板时随意了点,温补管没贴紧散热片。所以利用周末,把散热片攻好丝锁紧温补管再测试两天,同时给正负供电串接了5A慢熔断保险管,以防不测。NO0电容在路上,到货后更换相位补偿电路。另外我发现我的两块俄罗斯3.0板的中点电压都在2MV以内跳动,直流伺服系统是不是就是这样的?
IMG_20260530_171336.jpg
IMG_20260607_094114.jpg
IMG_20260607_094119.jpg
IMG_20260607_100104.jpg
IMG_20260607_104012.jpg

29

主题

0

好友

5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74552
帖子
577
精华
0
经验
593 点
金钱
583 ¥
注册时间
2009-1-12
发表于 2026-6-7 10:47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jzj007 于 2026-6-7 11:02 编辑
liujian2024 发表于 2026-6-7 09:51
先检查有无虚焊,有无用错电阻,做好热补元件的热耦合。不同型号、品牌,不同批次的器件结电容差异比较大, ...


所有元件都是用电桥测一个焊一个(除了管子的结电容没测)。也有可能前期散热片没打孔攻丝,温补管没锁紧造成的热失控。我周末已把散热片打孔攻丝并把温补管锁紧了,正负电源串了保险管,再测试几天。不管还烧不烧管,两个相位补偿电容CT81肯定是要换成NP0材质。前两天订购的NP0电容被快递弄丢了,又重新下单还得等几天,真是好事多磨啊
IMG_20260607_094114.jpg
IMG_20260607_094119.jpg
IMG_20260607_100104.jpg
IMG_20260607_10401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3 14:36 , Processed in 0.13157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