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aaszx 于 2026-6-7 06:29 编辑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6 19:08
你的电路,原创是日本的,别说是你发明就可以了。就一个简单的电路,也没必要发表那么久吧?为什么一直不说 ...


你看贴了吗?我帖子的标题和一楼的第一句话就是"上条信一AB类推挽+单端A类输出功放"。再说简单的电路你也没懂啊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52
精华
0
经验
14649 点
金钱
14529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6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无缺陷功放调成甲类功放,音质也几乎是原来的AB类音质。
想获得好的甲类音质,也只能用分立元件做。
还得有A类的参数,具备后,再尽可能降低失真。
毕竟真正的失真不是电压失真,而是声压失真。所以没有人原因仿真。
想要声音失真能低到0.2%是不可能的,调试也难,但调试到AB类的音质就容易很多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52
精华
0
经验
14649 点
金钱
14529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6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aaaszx 发表于 2026-6-6 19:39
你看贴了吗?我一楼的第一句话就是“一直对"上条信一AB类推挽+单端A类输出功放"感兴趣”。再说简单的电 ...

标题与原理图不一样,
我画的图才与你的标题相符,照样是甲类。失真也极小。不过就不要指望是甲类的音质,只是缺了交越失真和开关失真而已
QQ_1780746885653.png

5

主题

6

好友

189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24753
帖子
1845
精华
0
经验
1893 点
金钱
1838 ¥
注册时间
2016-12-20
发表于 2026-6-6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6 19:30
保留自己的观点,从交流通路看两个放大器是串联的。
因为C点是负反馈的取样点,B点是个中间量,不能认为 ...

看走眼了,C点可不是交流环路负反馈的取样点,它只是直流大环路的取样点,交流负反馈的取样点是A点。注意看看C5、C8、C9的作用。
Q12、Q13、Q14都是排除在交流大环路负反馈之外的,自然B点的失真就是AB类输出级的失真。

5

主题

6

好友

189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24753
帖子
1845
精华
0
经验
1893 点
金钱
1838 ¥
注册时间
2016-12-20
发表于 2026-6-6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aaaszx 发表于 2026-6-6 18:24
对这个电路的理解确实有的难度,其实在我的另外一个帖子里介绍的更详细一点。你和我的看法是一致的,你 ...

我是刻意把A类输出级排除在大环路交流负反馈环之外的。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6 19:53
标题与原理图不一样,
我画的图才与你的标题相符,照样是甲类。失真也极小。不过就不要指望是甲类的音质 ...

仔细看看你画的电路电路吧,贻笑大方了吧

38

主题

17

好友

4618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1
精华
0
经验
4618 点
金钱
4290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6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lin889889 发表于 2026-6-6 20:03
看走眼了,C点可不是交流环路负反馈的取样点,它只是直流大环路的取样点,交流负反馈的取样点是A点。注意 ...

是的,我没注意R30的左面还有个R5以及周边的元件,看来还得仔细琢磨一下。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52
精华
0
经验
14649 点
金钱
14529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6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aaaszx 发表于 2026-6-6 20:28
仔细看看你画的电路电路吧,贻笑大方了吧

你要做的就是这种功放,实际上就是加一级电流放大而已,算是扩流吧!
用输出6A的IC驱动10M欧的电流级。

总增益是不是提高N倍了?负反馈是不是加深了。失真是不是可以降低N倍了呢?
难到还没听出是AB类的声音吗?

做好了的功放,也应该上20KHZ的方波吧?

可以满足玩甲类的烧友,玩电子管声的绝对不玩它,
玩甲类功放,和玩甲类声是2回事。前置玩电压失真,后者玩声音的失真。
QQ_1780754350459.png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6 22:07
你要做的就是这种功放,实际上就是加一级电流放大而已,算是扩流吧!
用输出6A的IC驱动10M欧的电流级。
...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52
精华
0
经验
14649 点
金钱
14529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7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OUT是不能接负反馈的,这会影响音质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aaszx 于 2026-6-7 07:46 编辑
lin889889 发表于 2026-6-6 20:05
我是刻意把A类输出级排除在大环路交流负反馈环之外的。


我的电路“把单端A类输出级排除在大环路负反馈环之外”按下图改一个反馈点即可。我实做就是这样接的。
232537lwhxgnhebo7hmt7e.jpeg
这样的接法还有一个好处是改变R6和R7的数值对比关系是可以改变从OUT端和G端反馈的比例关系的,可以调音。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52
精华
0
经验
14649 点
金钱
14529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7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aaaszx 发表于 2026-6-7 06:55
我的电路“把单端A类输出级排除在大环路负反馈环之外”按下图改一个反馈点即可。我实做就是这样接的。
...

如果全局G点反馈,几乎是AB类50mA的音质,但有石头机的甲类音质,而不是电子管的音质,区分在于,低频软。失真是2个之和,即增大。反馈选OUT,失真就大减,毕竟增加万倍的电流增益,。如何保证100khz反馈量不变,就很重要了。音质也几乎是IC的音质,匹配不好,低频下潜会更差,测不出,只能听出来。
玩这种甲类,不是用来听的,而是测试,要的就是甲类电压指标

5

主题

6

好友

189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24753
帖子
1845
精华
0
经验
1893 点
金钱
1838 ¥
注册时间
2016-12-20
发表于 2026-6-7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n889889 于 2026-6-7 10:33 编辑
aaaszx 发表于 2026-6-7 06:55
我的电路“把单端A类输出级排除在大环路负反馈环之外”按下图改一个反馈点即可。我实做就是这样接的。
...


其实二种接法都能达到目的。我的电路Q10、Q11的S极是没直接连在一起的,按你的接法并不会更简单。如果只从Q14的G极取得负反馈信号,那么失真会略大。这我以前就仿真过了。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aaszx 于 2026-6-12 23:37 编辑

重新用“嘉立创EDA(专业版)”设计了PCB,PCB打板及所有元件全部“立创”一站搞定。测试结果优于网购的PCB板。
线路图:
xlt.png
PCB:
A.png
B.png
自己设计的PCB板测试数据:
TDA3并SZX-9.jpeg
网购PCB测试数据:
TDA3并.jpeg
嘉立创EDA的工程文件:
ProPrj_TDA7293-3_2026-06-12.part1.rar (290 KB, 下载次数: 35)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7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输出信号:1KHz/18Vrms,负载阻抗:8Ω,输出功率:40W。
测试全家福: CSQJF.jpg
全局负反馈下的失真:

S FB

S FB

负反馈不包含单端甲类的失真:

G FB

G FB

声音的风格和“TDA7293双并”有着明显的差异,至于你喜欢哪一种那就是见仁见智了。
总之“你值得拥有”!!!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52
精华
0
经验
14649 点
金钱
14529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1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条信一AB类推挽+单端A类输出功放"。应该改为"上条信一A类推挽+单端A类输出功放"。
因为不存在AB工作状态。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7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17 10:10
"上条信一AB类推挽+单端A类输出功放"。应该改为"上条信一A类推挽+单端A类输出功放"。
因为不存在AB工作状 ...

那你告诉我红框内的两个MOSFET管工作在什么状态?
zu9.gif

9

主题

11

好友

53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5Rank: 5

UID
68913
帖子
539
精华
0
经验
539 点
金钱
521 ¥
注册时间
2008-12-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aaszx 于 2026-6-21 09:56 编辑

实测20KHz方波,20Vp-p,负载8Ω。
测试设备:
IMG_20260619_201850.jpg
信号源波形:
IMG_20260619_195434.jpg
输出波形:
IMG_20260619_201905.jpg
图中可见输出波形略有过冲。
为了测算TDA7293的压摆率我画了几条参考线,实测SR≈20V/us,高于规格书标注的10V/us.但对于100W的功率输出来说还是小了一点。
另外请教各位老骚友一个问题,上面的输出波形是在带8Ω负载的情况下,在功放输出端口上取的信号,下面的图是在8Ω负载电阻上取的信号,波形的过冲相差非常大,位置上不过相差了1米多的喇叭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IMG_20260619_173957.jpg


208

主题

12

好友

5922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99
精华
0
经验
5922 点
金钱
5018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20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上喇叭线线后相当于加了LC负载,所以,建议在功放的输出加上LR组合。

35

主题

6

好友

128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436404
帖子
1225
精华
0
经验
1282 点
金钱
1186 ¥
注册时间
2011-11-15
发表于 2026-6-20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给AB类输入加个缓冲隔离输入,让AB类有独立的负反馈,使加到M1的电压就已经低失真,而不只靠恒流来吸收“电源”噪声,会不会更好,如果让AB类输出始终比Out高5V是不是有可能可以省掉恒流源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7 13:01 , Processed in 0.15467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