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180016200 发表于 2026-6-6 09:16
回牛哥  这个仅为验证  如果要实际制作  需要考虑的还很多,比如输入电容  偏置  热稳定这些
不过单从频响 ...

是的,因为前面的驱动电路是电子管线路,虽然这种电路架构的输出电阻较低,实测也有100欧姆以上。MOS管是压控元件,实际的偏置电流很小,故偏置电阻可以用较大的电阻。

2

主题

0

好友

61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841709
帖子
59
精华
0
经验
61 点
金钱
57 ¥
注册时间
2017-11-25
发表于 2026-6-6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6 09:22
是的,因为前面的驱动电路是电子管线路,虽然这种电路架构的输出电阻较低,实测也有100欧姆以上。MOS管是 ...

如果采用单管漏极输出,热平衡怎么处理呢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180016200 发表于 2026-6-6 10:21
如果采用单管漏极输出,热平衡怎么处理呢

我喜欢用负温管K134-K176-K1058之类的管子不用太考虑热平衡,但是这类管子的跨导比较低,不太适合漏极输出。简单的热平衡电路不太好搞,一般是使用稍大的源极电阻和大型的散热器。

6

主题

0

好友

117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39844
帖子
128
精华
0
经验
117 点
金钱
105 ¥
注册时间
2008-4-9
发表于 2026-6-6 15:1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20pcs 2sk1058已到货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7
精华
0
经验
14644 点
金钱
14524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6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3 19:46
上个简单的可以实际操作的电路原理图,结构上依然使用MOS管源极输出形式,电路的电压增益由电子管部分提供 ...

有点像丹麦的成品机,挺不错的,电感有利于提高效率,音质比推挽好得多。
可惜还没玩过电子管。

15W功率也差不多了。调静态电流得用示波器,选对频率测功率为最大,并做为基本参数。

27

主题

0

好友

795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157169
帖子
1232
精华
0
经验
795 点
金钱
761 ¥
注册时间
2009-12-21
发表于 2026-6-6 23:25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对靓负载电感,5A,过仟,左氏有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牛哥 于 2026-6-7 00:13 编辑

为了便于制造,可以把电子管和晶体管电路分开成两部分,基本的电路图如下:

胆结石源出15W-分离.png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ECF82驱动-前级.png

这是我几年前做的6F2驱动板,元件参数可能有稍微的不同,但是架构是一样的。布线很初级,就不再分享制版文件了。

6F2驱动-前级.jpg


6

主题

0

好友

117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39844
帖子
128
精华
0
经验
117 点
金钱
105 ¥
注册时间
2008-4-9
发表于 2026-6-7 07:29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6 23:45
为了便于制造,可以把电子管和晶体管电路分开成两部分,基本的电路图如下:

牛哥,再请教一个问题,6f1和6f2都是复合管,正常来讲,一个管子可以做一个声道,但我看您的设计,同时用了两个管,一个五极管接法,一个三极管,这样设计是驱动力更好吗?那这是不是意味着两声道要用四个管子?我对电子管不懂,望解惑。还有您之前提到的软启动的问题,现在接到16v电压,那个220uf的电容是不是也起到了软启动的效果?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Bear_Xiong 发表于 2026-6-7 07:29
牛哥,再请教一个问题,6f1和6f2都是复合管,正常来讲,一个管子可以做一个声道,但我看您的设计,同时用 ...

您说的对,6F1之类的是复合管,一个管做一个声道正好,双声道只需要2个6F1之类的管子。我是同时焊接了2块板子,每块板子就是个双声道。

对的,220UF的电容就有软启动的功能,但是因为容量较小延时时间较短。您也可以使用更大一些的电容,比如1000UF,这个可以根据具体的制作稍作调整。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7
精华
0
经验
14644 点
金钱
14524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7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工艺看,电子管与电流级分开,可以强化电子管的美观。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牛哥 于 2026-6-7 09:05 编辑

    因为我喜欢电子管,也喜欢胆结石的方式,因为简单的电路可以解决大问题,一个电子管和少量的阻容器件就可以很好的完成一个单元电路的功能。这是我用PCL84做的驱动级,PCL84也是个复合管(因为二者没有直接的电气联系,称为组合管更合适),一个小功率三极管和一个中功率的五级管封装在一起的,这里的应用和47楼的6F1之类的管子不同,PCL84是利用三极管做共阴放大担任整个电路的电压放大任务,五极管因为工作电流较大接成三极管做阴极输出,具有较低的输出电阻。
    为了制作方便,在这个板子上,把简单的高压整流滤波-稳压做到一起了,同时采用类似晶体管UBE倍增电路的形式为后级提供了偏置电路(缓启动),同时也提供了通过输出隔直电容直接输出。在这个板子上,实际上我是用一个10欧姆的电阻替代了输出隔直电容,把输出电容转移到了晶体管放大部分的输入部分。在应用的时候,先明确电路的原理和引出端子的功能就,然后就能灵活运用了。

PCL84-DRV.jpg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6-7 08:42
从工艺看,电子管与电流级分开,可以强化电子管的美观。

    嗯,这可以在设计PCB的时候注意一下,以彰显自己的设计个性,我记得当时还画了个电子管外露的PCB,至于当时有没有焊接就忘记了。
多年前搜集到的这个图片,始终是我想要达到的目标:

意大利电感负载商品机.jpg

2

主题

0

好友

61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841709
帖子
59
精华
0
经验
61 点
金钱
57 ¥
注册时间
2017-11-25
发表于 2026-6-7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子管直接驱动场管确实不好弄  场管源极输出还好点  如果是漏极输出  米勒效应必须要放在首位考虑
我在想是否可以利用胆管复合场管,漏极电感输出,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180016200 发表于 2026-6-7 11:14
电子管直接驱动场管确实不好弄  场管源极输出还好点  如果是漏极输出  米勒效应必须要放在首位考虑
我在想 ...

    恐怕您的想法不太可行,看过1楼的设计概要就是到答案了。电感负载基本上相当于1:1的自耦牛,也就是漏极负载是低阻抗的,与喇叭的阻抗是相等的。这样输出级就只能用低电压大电流,而能够在低电压下工作的工作的电子管是没有的,或者即使能找到符合条件的也是凤毛麟角。基本上还是要使用变比合适的隔离输出牛,或者是带抽头的电感(自耦牛),这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方向了。
    但是,还有一种架构,可以近似实现你的想法,就是另外一个帖子里的“PASS Zenductor 3”架构,实际上这个电路架构并不是PASS老头的独创,是典型的电压并联负反馈形式。利用单级内的电压并联负反馈可以展宽本级的频带,减小失真。但是带来的影响是输入阻抗会比降低很多,与电子管衔接变得比较难。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电路,一切美好的电路设想,一旦接触到具体的元件选型,又会遭遇到各种困难。

2

主题

0

好友

61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841709
帖子
59
精华
0
经验
61 点
金钱
57 ¥
注册时间
2017-11-25
发表于 2026-6-7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  就从PASS Zenductor 3开始  我看他们用的散热器好小

62

主题

8

好友

1805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94558
帖子
1747
精华
0
经验
1805 点
金钱
1677 ¥
注册时间
2020-12-20
发表于 2026-6-7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20W就比较理想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HIFI5200 发表于 2026-6-7 15:22
有20W就比较理想

3只管子并联,适当提高晶体管部分的供电电压,调整静态电流,电感换用额定电流大一些的,参照1楼的图片估算是可以输出20W多点的功率的。但是如果自然冷却,估计要用大型的机箱外带散热器的那种才能应付。

38

主题

17

好友

4617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70
精华
0
经验
4617 点
金钱
4289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180016200 发表于 2026-6-7 15:14
好  就从PASS Zenductor 3开始  我看他们用的散热器好小

    嗯,是的。我看有人把输出管固定在PCB上,使用了一个很小的散热器(可能制作者已经认为很大了),但是从供电电压和静态电流就能计算出来输出管的静态功耗,那个小散热器根本挺不住。下面是PASS老头关于静态电流设置的部分内容:
    “通过P1可以对偏置电流进行调节,并通过R1读取偏置电流。最初应将P1旋转到逆时针方向以实现无偏置,然后在使用直流电压表读取R1两端电压的同时缓慢顺时针调节。我们希望在Q1 IRFP048 Mosfet下偏置电流在1安培到1.2安培之间。此设置应逐步进行,因为Mosfet的正温度系数会导致散热器温度升高时电流上升。任何给定的设置都应观察半小时左右。
    此外,虽然Mosfet能够在高达175摄氏度下工作,但您会发现70摄氏度时触摸是疼痛的。您可能会在R1两端偏置电流设置为0.33V时看到这种情况,而我认为0.4V是最大值。您可以自由设置,但需要注意。请将儿童和宠物远离散热器。


    不过,我对于PASS老头的这段话有疑议,难免不是个坑,高达12W的静态功耗,使用那么小的散热器,散热器的温度将会很高,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还是老老实实的用个大型散热器吧,不然就等着出事故吧。

6

主题

0

好友

117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39844
帖子
128
精华
0
经验
117 点
金钱
105 ¥
注册时间
2008-4-9
发表于 2026-6-8 09:20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7 23:47
嗯,是的。我看有人把输出管固定在PCB上,使用了一个很小的散热器(可能制作者已经认为很大了),但 ...

我也奇怪怎么搞那么小的散热器,包括Zenductor 2也是用的那么小,如果按1A左右的静态电流,管子上也有十几瓦的功率,散热器这么小估计会很烫很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6 16:31 , Processed in 0.14605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