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心得] 玩转LM317稳压电源,颠覆你认知

[复制链接] 查看: 3159|回复: 66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5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测试项目是噪音,所以LZ得做法是正确的。只是仿真电路是不符合实际,也出现一些问题
主要是不知道噪音与什么有关,如果知道是可以做到即使改变电阻也不会影响噪音参数的
前面说过了,几乎没几个能了解到位
这种三端调压IC是将IC内部+-端,最终合并到输出端的,但能用强大的反馈来稳定。所以调压端是正反馈输入,负反馈稳定输出电压。因此调压端的噪音就绝对要求高,
如果需要降低低频噪音,就得加反向噪音到调压端,
绝对低的噪音的副作用就是启动时间长。所以不利于功放

150

主题

6

好友

579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将军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576
帖子
7560
精华
0
经验
5793 点
金钱
5611 ¥
注册时间
2005-11-2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jacksl528 发表于 2026-5-25 20:39
如果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水平没有达到 可以到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程度。

当遇到“前人”的所作所为,颠 ...

这么激动干什么,仿电路、做板子又不是为了自嗨玩空载,就这么两个电阻的简单电路,还要按空载状态去计算和试用阻值,接上负载再换上另外两个电阻?你不会直接按有负载的状态去实行?或者空载时并一个负载电阻在输出端?

看看论坛共拜的JUNG发表的一个电路,R1取1K,流过1.25mA,因为后面有确定的负载。
718.png

69

主题

20

好友

353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univers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96098
帖子
3961
精华
0
经验
3535 点
金钱
3391 ¥
注册时间
2012-5-13
发表于 2026-5-26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小时候看的电子报,LM317/337还可以做功放呢。

19

主题

0

好友

53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2992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34 点
金钱
496 ¥
注册时间
2015-10-29
发表于 2026-5-26 09:07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univers 发表于 2026-5-26 08:51
记得小时候看的电子报,LM317/337还可以做功放呢。

心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

78

主题

49

好友

1万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111707
帖子
13044
精华
3
经验
13488 点
金钱
12902 ¥
注册时间
2009-6-14

社区贡献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5-26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08:38
这么激动干什么,仿电路、做板子又不是为了自嗨玩空载,就这么两个电阻的简单电路,还要按空载状态去计算 ...


你放的这个电路, 你看懂LM317在这里的实际用途和功能没有?

别在这里一知半解,就拿自己的认知 来“颠覆”搞发明,这会误导他人。  还什么 取样电阻2.5K 3.5k 大就好~。

你自己玩玩那最好了,在这种公开论坛 发表谬论, 让人看笑话

16

主题

0

好友

293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998476
帖子
293
精华
0
经验
293 点
金钱
261 ¥
注册时间
2022-11-6
发表于 2026-5-26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ndguy2005 于 2026-5-26 09:45 编辑

Jacksl528兄弟说的,取样电阻太大会影响计算值和实际输出值之间的精度,这个我也是同意的,

但是后面文字中的关于噪声输出的计算公式,可能是有些问题。
计算公式里噪声输出和电阻的比例正相关,但是和电阻的绝对值并没有关系

69

主题

20

好友

353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univers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96098
帖子
3961
精华
0
经验
3535 点
金钱
3391 ¥
注册时间
2012-5-13
发表于 2026-5-26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这个来计算就对了,那么简单的东西,网上大把这样的计算工具。几十年前一位大神发的。。。!!!
317.png

78

主题

49

好友

1万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111707
帖子
13044
精华
3
经验
13488 点
金钱
12902 ¥
注册时间
2009-6-14

社区贡献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5-26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acksl528 于 2026-5-26 11:06 编辑
windguy2005 发表于 2026-5-26 09:41
Jacksl528兄弟说的,取样电阻太大会影响计算值和实际输出值之间的精度,这个我也是同意的,

但是后面文 ...


LM317 的噪声主要来自两部分:

1、内部基准与运放噪声:芯片固有的噪声,LM317 内部基准噪声 En,ref 会被放大到输出端,放大倍数就是电压增益:只和 R2 /R 1的比值有关

2、我这里说的LM317的自噪声会增大,来源于R1/R2反馈电阻的阻值变大,这与热噪声成正比,最终会被ADJ拾取进入内部误差放大器。
加上R1变为KΩ这个数量级,会带来额外的欠载低频噪声与纹波,叠加在输出端。

86

主题

1

好友

3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3
精华
0
经验
3054 点
金钱
2868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5-26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hdoop 于 2026-5-26 10:58 编辑

看LM317输出电压的计算公式就知道VOUT=VREF × (1 + R2 / R1) + IADJ × R2,选小阻值其中一个是为了减小IADJ漏电流对输出精度的影响(IADJ不是固定值)。

86

主题

1

好友

3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3
精华
0
经验
3054 点
金钱
2868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5-26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08:38
这么激动干什么,仿电路、做板子又不是为了自嗨玩空载,就这么两个电阻的简单电路,还要按空载状态去计算 ...

这种靠后面不确定负载来达到目的是不可取的,万一负载是MCU这种可以休眠的会直接烧毁。

150

主题

6

好友

579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将军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576
帖子
7560
精华
0
经验
5793 点
金钱
5611 ¥
注册时间
2005-11-2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6-5-26 11:13
这种靠后面不确定负载来达到目的是不可取的,万一负载是MCU这种可以休眠的会直接烧毁。

那就并联一个负载电阻上去啊,指标要紧

86

主题

1

好友

3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3
精华
0
经验
3054 点
金钱
2868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5-26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11:28
那就并联一个负载电阻上去啊,指标要紧

官方的-80dB120HZ已经可以了,没必要牺牲安全来微小提升。R1和R2阻值相差能上十倍,如果加大R1,R2必然会成倍增大,最终会影响输出电压精度(IADJ不是恒定的)。

69

主题

20

好友

353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univers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96098
帖子
3961
精华
0
经验
3535 点
金钱
3391 ¥
注册时间
2012-5-13
发表于 2026-5-26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11:28
那就并联一个负载电阻上去啊,指标要紧

LM317指标再好,也没有一颗新世纪低噪声的凌特稳压芯片优秀。

86

主题

1

好友

3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3
精华
0
经验
3054 点
金钱
2868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5-26 12:13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11:28
那就并联一个负载电阻上去啊,指标要紧

分压电阻和负载是并联的电流会分流,想象一下5V1.5A输出的情况下,分压电阻还能不能得到足够的电流,还能不能稳定1.25V的参考,输出必然会降压很严重已经失去稳压的初衷。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6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11:28
那就并联一个负载电阻上去啊,指标要紧

为何不按低噪音电路设计呢?官方好像是没有提供这方面的电路,仅仅是常规的,毕竟价格也是最低的。而且已经符合设计要求了。或者设计一个噪音几乎与取样电阻无关的电路?

150

主题

6

好友

579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将军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576
帖子
7560
精华
0
经验
5793 点
金钱
5611 ¥
注册时间
2005-11-2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6-5-26 12:13
分压电阻和负载是并联的电流会分流,想象一下5V1.5A输出的情况下,分压电阻还能不能得到足够的电流,还能 ...

并个消耗5mA的电阻会像都江堰一样分流?

150

主题

6

好友

579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将军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576
帖子
7560
精华
0
经验
5793 点
金钱
5611 ¥
注册时间
2005-11-2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5-26 13:05
为何不按低噪音电路设计呢?官方好像是没有提供这方面的电路,仅仅是常规的,毕竟价格也是最低的。而且已 ...

我已提供一个2级317方案,第一个317悬浮接法,效果很好嘛,你没细看?

86

主题

1

好友

3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3
精华
0
经验
3054 点
金钱
2868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5-26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16:49
并个消耗5mA的电阻会像都江堰一样分流?

难到不接负载吗(比如解码或功放)负载阻抗很低的。LM317S是能输出1.5A的,可以欧姆定律算下负载阻抗。别整仿真,实际搭下电路,R2几十K带负载时根本稳不住。

150

主题

6

好友

579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将军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576
帖子
7560
精华
0
经验
5793 点
金钱
5611 ¥
注册时间
2005-11-2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6-5-26 16:58
难到不接负载吗(比如解码或功放)负载阻抗很低的。LM317S是能输出1.5A的,可以欧姆定律算下负载阻抗。别 ...

放心吧,1.5A能稳住的,如图
719.png

86

主题

1

好友

3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3
精华
0
经验
3054 点
金钱
2868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5-26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卖油翁 发表于 2026-5-26 17:25
放心吧,1.5A能稳住的,如图

LM317的IADJ电流漂移最大5uA,和R2电阻30.1K时会产生150mV的偏差,还不是恒定的,这不是和楼主最低纹波的初衷背离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8:02 , Processed in 0.19828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