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经验心得] 维修图纸出错了?来帮忙看看

[复制链接] 查看: 2053|回复: 58

19

主题

0

好友

53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2992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34 点
金钱
496 ¥
注册时间
2015-10-29
发表于 2026-5-24 09:19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mv12是否降电正常?.电解电容是否已經更換.50年的机器电容寿命已到尽头

19

主题

0

好友

53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2992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34 点
金钱
496 ¥
注册时间
2015-10-29
发表于 2026-5-24 09:36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不小心.就会交智商税
Screenshot_20260524_091056.jpg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4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管mv12,谁便一个发光二极管代替都不是问题,用3.6V的二极管代用也行。只是图纸得从新标注电压而已。
只是mv12的电压越低,信噪比越高而已,与工作没有直接关系。

功放出故障,不要优先从差分级入手,,几乎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不犹豫 发表于 2026-5-23 23:32
两个41480(10mA时0.735V左右)串联的压降比MV102会高一点。用4150(0.700V)才是刚刚好。

当然这0.03 ...

MV12在路压降我测量都是再1.1Xv这样子,两个玻璃封装的4148装上去压降也是1.1Xv这样子,自我感觉刚刚好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coleung3368 发表于 2026-5-24 09:08
mv12的功能是提供參考电压.令电路工作在特定工作点。如果mv12电压不正常.只有更换.
是二極管也好.压敏也好 ...

实际在路测量只有1.1V-1.2V之间,没有超过1.2V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coleung3368 发表于 2026-5-24 09:19
其他mv12是否降电正常?.电解电容是否已經更換.50年的机器电容寿命已到尽头

嗯嗯,电解都用固态电解换了,电容都用新的换了,甚至有些关键电容用的F级和G级的
电阻也都换了,用的0.1%的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是发现图纸有电压标注错误,上来请教大神指导
可能要重开一贴详细把遇到情况说说了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4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coleung3368 发表于 2026-5-24 08:53
https://elektrotanya.com/showresult?what=yamaha+bx1&kategoria=All&kat2=All
文件大 发不上来,在这可 ...

已下载,感谢提供

2

主题

0

好友

375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838375
帖子
382
精华
0
经验
375 点
金钱
368 ¥
注册时间
2017-9-18
发表于 2026-5-24 17:22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dkw 发表于 2026-5-22 22:36
我只是焊机派,没有太过专业的技术知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说的就是我了,一知半解,但真遇到问题 ...

BX-1是BTL电路,电路結构复雜,零件極多,維修難度達十级,建议交有真本領的師傅來修好了。
Screenshot_20260524_171609_com.android.gallery3d_edit_447885804054574.jpg

2

主题

0

好友

375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838375
帖子
382
精华
0
经验
375 点
金钱
368 ¥
注册时间
2017-9-18
发表于 2026-5-24 17:2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羅密歐 于 2026-5-24 17:29 编辑
dkw 发表于 2026-5-24 15:47
现在是发现图纸有电压标注错误,上来请教大神指导
可能要重开一贴详细把遇到情况说说了


你看到這個複雜的程度,还不收手,已經算很勇敢了。
Screenshot_20260524_171749_com.android.gallery3d_edit_448447255083134.jpg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4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羅密歐 发表于 2026-5-24 17:24
你看到這個複雜的程度,还不收手,已經算很勇敢了。

只看晶体管,就简单很多。学会简化故障电路,就基本没什么问题的。

2

主题

0

好友

375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838375
帖子
382
精华
0
经验
375 点
金钱
368 ¥
注册时间
2017-9-18
发表于 2026-5-24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280多個有源零件(只单声道),全直交,只要其中一顆出了毛病,就會有无千无万个可能性。大家來看看如何將它簡化...
Screenshot_20260524_182405.jpg

2

主题

0

好友

375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838375
帖子
382
精华
0
经验
375 点
金钱
368 ¥
注册时间
2017-9-18
发表于 2026-5-24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方块图。
bx-1(1).jpeg

19

主题

0

好友

53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2992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34 点
金钱
496 ¥
注册时间
2015-10-29
发表于 2026-5-24 19:1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羅密歐 发表于 2026-5-24 17:24
你看到這個複雜的程度,还不收手,已經算很勇敢了。

嗯嗯,电解都用固态电解换了,电容都用新的换了,甚至有些关键电容用的F级和G级的
电阻也都换了,用的0.1%的

楼主己经付出很多了.

但全換后.又会有新零件是否合规的隐患.
焊点是否全都合格.
国內渠道买的元件.真的五花八门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5-24 18:02
只看晶体管,就简单很多。学会简化故障电路,就基本没什么问题的。

也就是±0db缓冲各一个,然后到电压、电流放大级,最后就是功放管
现在是检修到电压放大级发现问题,然后维修图纸还是有错误的
自己水平低,所以只能来请教大神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coleung3368 发表于 2026-5-24 19:14
嗯嗯,电解都用固态电解换了,电容都用新的换了,甚至有些关键电容用的F级和G级的
电阻也都换了,用的0. ...

±0db搞定了
图纸发现几个不对的地方
然后现在国内的元件的确很不放心,拆机件参差不齐,唉
就是喜欢自己折腾,可惜实力又不行

19

主题

0

好友

53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2992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34 点
金钱
496 ¥
注册时间
2015-10-29
发表于 2026-5-29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dkw 发表于 2026-5-28 15:37
±0db搞定了
图纸发现几个不对的地方
然后现在国内的元件的确很不放心,拆机件参差不齐,唉

经你介绍, 这台机是值得复刻致敬的.
复杂是复杂 但设计思路是清晰
我打算复刻
如果你方便
可否把图上的誤区公开
维修手册有线路图及PCB , 两者是否吻合?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coleung3368 发表于 2026-5-29 10:53
经你介绍, 这台机是值得复刻致敬的.
复杂是复杂 但设计思路是清晰
我打算复刻

资料提供没有问题
我打算另开一贴,详细点说清楚问题
然后这台机子复刻好啊,没有复杂的N/P异极对管配对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9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dkw 发表于 2026-5-28 15:37
±0db搞定了
图纸发现几个不对的地方
然后现在国内的元件的确很不放心,拆机件参差不齐,唉

以前修玻璃电视机,几乎不看电路图的。即使有图纸也未必看图纸的电压。
电视机几乎都是全耦合电路的,掌握了技巧,维修才容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8:00 , Processed in 0.12608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