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心得] 维修图纸出错了?来帮忙看看

[复制链接] 查看: 2052|回复: 58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发表于 2026-3-23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在于:
1、按照维修图纸,A点电压为37.8V,实测为38.8V,MV12两端电压在1.1-1.2V;
     模拟了一下,A点如果要37.8V的话,MV12两端电压应该在2.2V-2.3V这样子。
2、按照维修图纸,C点电压为2.7V,测试A点在38.8V时5.2V,强制A点在38V时C点6.6V
     模拟了一下,保持R195不变,R197应该是2.2kΩ阻值C点才能2.7V。
3、B点电压实测为4V多
4、D点实测0.6V左右电压




维修图纸错了吗??
标注图.png
A点模拟电压.jpg
C点模拟电压 .png

23

主题

0

好友

247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953453
帖子
2486
精华
0
经验
2471 点
金钱
2409 ¥
注册时间
2022-3-12
发表于 2026-3-23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纸上B点标的是2.1V,如果你实际测量的是4V,那就是测量R201   R203 两边电压是多少。

1,如果这两个电阻边电压不一样,那就是你后面出了问题。

2,这两边电压可以计算一下电流,总和电流太低,比如低于3mA,那就检查恒流源是不是正常。



A点在38.8V时5.2V是非常不正常的,这一点我没看懂你说什么,如果MV12两端电压在1.1-1.2V,那么,5,2V是怎么来的。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3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5.2V是实测的,周边电阻测量数值如图纸,三极管更换好的(原来的也没有坏)测量电压就是5.2
像R197应该是4.7KΩ,但图纸标的是4.7(没有K)
所以才怀疑是不是图纸电压标注错误了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3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断桥烟雨 发表于 2026-3-23 15:48
图纸上B点标的是2.1V,如果你实际测量的是4V,那就是测量R201   R203 两边电压是多少。

1,如果这两 ...


按照图纸(机上元件),测试R201两端电压是8.96V,R203两端电压是8.90V

A点38.84V,两个C点分别为5.10V和5.11V
而两个B点电压分别是4.47V和4.49V

如果图纸是正确的,那么A点37.8V电压需要D123两端电压为2.3V(附图之A点模拟电压),可机上元件是MV12二极管,压降1.1V-1.2V
如果C点标注2.7V电压是正确的,那么R197应该是2.2K才对(附图之C点模拟电压)或者R195再大一倍。
如果按照模拟图的数据把MV12换成2.3V稳压管,R197换成2.2K电阻
那么A,B,C三处电压就和图纸标注的一致,只有R197和R227的阻值标错了(2.2K标成4.7K)

两者都矛盾,所以我才疑惑“是不是图纸出错了”,因为知道自己水平不行,才过来请教大神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3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电压是全新购入不到半年的胜利台式8246B万用表测量,应该没有仪器出错的可能

4

主题

0

好友

173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4651
帖子
350
精华
0
经验
173 点
金钱
172 ¥
注册时间
2006-11-14
发表于 2026-3-23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1、按照维修图纸,A点电压为37.8V,实测为38.8V,MV12两端电压在1.1-1.2V;
....................................................................

MV12两端电压在1.1-1.2V,这个不用质疑!

A点电压为37.8V,实测为38.8V,都有可能,因为电源电压是允许有一定幅度波动的,除非你做了稳压!

A点受MV12V自动钳制,和电源电压有关,你故意模拟的37.8V是非常没有必要的,是无效行为.....

2、按照维修图纸,C点电压为2.7V,测试A点在38.8V时5.2V,强制A点在38V时C点6.6V
     模拟了一下,保持R195不变,R197应该是2.2kΩ阻值C点才能2.7V。
没必要模拟...

4

主题

0

好友

173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4651
帖子
350
精华
0
经验
173 点
金钱
172 ¥
注册时间
2006-11-14
发表于 2026-3-23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3、B点电压实测为4V多
.............................................
B点电压受TR141钳制,其电压比C点电压低约0.6V

4、D点实测0.6V左右电压
.....................................
UPA74V是NPN复合管,如果其B极为0V,E极就只能为约—0.6V,你测量为“D点实测0.6V左右电压”,肯定不正常....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whyljh3333 发表于 2026-3-23 23:55
1、按照维修图纸,A点电压为37.8V,实测为38.8V,MV12两端电压在1.1-1.2V;
............................ ...

1、忘了说,正负40V是稳压电源,精确到40.05V这样子
2、不是故意模拟37.8V,是图纸写着37.8V的A点电压,但实测38.8V,
我是机子出问题了,要维修,实测和维修资料不同,要看哪个才是正确电压才能维修呀
按照实物,A点是38.8V,按照图纸维修37.8V的话R195或者R197是不对的
你说我该按照哪个数据来维修呢?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whyljh3333 发表于 2026-3-23 23:59
3、B点电压实测为4V多
.............................................
B点电压受TR141钳制,其电压比C点 ...

D点以下的电压都能对照图纸的一致
一下子没留意是+0.6V还是-0.6V了

4

主题

0

好友

173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4651
帖子
350
精华
0
经验
173 点
金钱
172 ¥
注册时间
2006-11-14
发表于 2026-3-24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图中标注的两个C和两个B点,最好表明C1、C2,B1、B2....

毕竟他们的电压不一定相等....

如果负反馈端或输出端的电压(直流)偏低,低于1V,就可能出现你2、3、4的问题.....

当然,环路内元器件出问题,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或出现各种情况....

4

主题

0

好友

173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4651
帖子
350
精华
0
经验
173 点
金钱
172 ¥
注册时间
2006-11-14
发表于 2026-3-24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dkw 发表于 2026-3-24 08:37
1、忘了说,正负40V是稳压电源,精确到40.05V这样子
2、不是故意模拟37.8V,是图纸写着37.8V的A点电压, ...

不用调R195或者R197,MV12两端电压在1.1-1.2V,你如果一定要按照“图纸写着37.8V的A点电压”,只能调整你的稳压电源,到39V....

又或者,调R193(R223),即可调节电流,使B、C点电压到达图纸中的数值....

当然啦,也要注意C153两端的电压,是否合理?....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whyljh3333 发表于 2026-3-24 09:27
不用调R195或者R197,MV12两端电压在1.1-1.2V,你如果一定要按照“图纸写着37.8V的A点电压”,只能调整你 ...

谢谢你的指导,R197/R227换用2.4K电阻,B,C点电压达到2.0xV和2.6xV
4.7K 电阻和B/C点三个数据肯定是有某个错误的,我只能选择一个数据错的两个对的
然后C153两端接的是负电源和地,但电解电容正极接的是“负电源”而不是“地”,该端电压是-27.4V,电容耐压又是25V的,不知道是否又是图纸错误还是其他用途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1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dkw 发表于 2026-3-24 08:37
1、忘了说,正负40V是稳压电源,精确到40.05V这样子
2、不是故意模拟37.8V,是图纸写着37.8V的A点电压, ...

图纸电压标注值是依据测试的标准电压的,所以只能参考,
这图纸最关键的电压就是40V.。而对我们来说跟本不值得一提,或者说你的思路不对,不知道哪个是关键电压,出来的问题才会一大堆

A点的电压不是37.8V,或38.8V,这仅仅是参考电压,不是维修电压。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5-21 09:55
图纸电压标注值是依据测试的标准电压的,所以只能参考,
这图纸最关键的电压就是40V.。而对我们来说跟本 ...

我是机子坏了,要维修,R197用4.7K的话不可能是2.7V的电压,模拟了也不对
然后知道某个点的电压维修就方便,判断元件好坏更轻松嘛
这个维修资料,我发现明显几个错误点了,特地上来请教佐证自己的判断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2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dkw 发表于 2026-5-22 08:29
我是机子坏了,要维修,R197用4.7K的话不可能是2.7V的电压,模拟了也不对
然后知道某个点的电压维修就方 ...

你都测出MV12两端电压在1.1-1.2V,与标准不符合。为何不解决这问题呢?其它问题·可能就不是问题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2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MV12可以换个IC,用二极管可能不行

19

主题

0

好友

53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2992
帖子
517
精华
0
经验
534 点
金钱
496 ¥
注册时间
2015-10-29
发表于 2026-5-22 13:58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多问一句.这是什么厂家型号?

17

主题

0

好友

26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832584
帖子
249
精华
0
经验
262 点
金钱
230 ¥
注册时间
2017-5-19
发表于 2026-5-22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完整图纸发上来,故障现象描述一下,应该有高人能判断出故障原因。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5-22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aceegzs 发表于 2026-5-22 16:44
把完整图纸发上来,故障现象描述一下,应该有高人能判断出故障原因。

LZ只描述测试,想来判断故障的位置
如果从设计的角度看问题,LZ描述的电压不会造成故障点。所以只能重新测试新的关键点

70

主题

0

好友

57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116
帖子
557
精华
0
经验
576 点
金钱
438 ¥
注册时间
2004-11-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密码 发表于 2026-5-22 13:09
MV12可以换个IC,用二极管可能不行

试过用2.2V稳压管代替MV12,然后TR135的基极即A点就是37.8V,但是其他地方电压变了,无奈改回MV1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8:00 , Processed in 0.225250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