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MT4S301 发表于 2026-6-3 19:32
但是你漏源调换仿真肯定是错误的啊
相当于负载电阻和漏源调换2个错误叠加碰巧产生合适的中点

我想起来了, 这个图是我把 无缺陷上下翻转了, 恒流源在下面,所以应该对吧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docmd 发表于 2026-6-3 19:58
是的,所以我将2022M简化就是把差分尾巴的恒流源砍了换一只电阻,听不出音质有什么变化,只是电源波动会 ...

多谢,我换成电阻了,仿真也基本没有差别~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粤北山野 发表于 2026-6-3 20:05
JFET耐压低,需要共源共基。

我这个用一个稳压管搞定jfet上下电压了,15v没问题,这部分电路参考的leach4.5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上各位大师热心回复, 目前把恒流源全部去掉,舒服多了,

如下图,瞬态失真基本没有,偶次谐波指标很好!!!


1.PNG

2.PNG

3.PNG

4.PNG

38

主题

17

好友

4613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66
精华
0
经验
4613 点
金钱
4285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3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3 15:21
感谢大师指点,继续简化了一下,确实也差不了太多,

下面那两个恒流源留着了,不然实在太寒酸了~

简单的电路虽然指标不一定高,但是合理甚至刻意去追求某个方面的听感还是挺有成效感的。但是电路不能过于简化了,建议两点:
1、因为后面需要驱动2对的MOS管并联做输出,从供电+-55V看,用3对并联也可以说正好,反正IRFP240-IRFP9240这管子也不贵。因为这管子的输入电容较大,还是保留1楼的驱动电路合理。
2、因为输出管是正温度系数的,所以UBE倍增电路的温控电路也应该保留,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要注意调整温控管和散热器的距离,不要出现明显的过补偿或者欠补偿。

38

主题

17

好友

4613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66
精华
0
经验
4613 点
金钱
4285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3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3 20:48
感谢楼上各位大师热心回复, 目前把恒流源全部去掉,舒服多了,

如下图,瞬态失真基本没有,偶次谐波 ...

如果不用恒流源,看起来是效果很好的,但是前面的+-60供电必须是稳压的才好。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3 21:03
简单的电路虽然指标不一定高,但是合理甚至刻意去追求某个方面的听感还是挺有成效感的。但是电路不能过于 ...

多谢~

MOS管用2对了,1欧姆800w也没有消峰,差不多了
温补是个问题,差点忘了哈哈~

105

主题

3

好友

231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97598
帖子
2148
精华
0
经验
2314 点
金钱
2027 ¥
注册时间
2021-2-4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3 21:04
如果不用恒流源,看起来是效果很好的,但是前面的+-60供电必须是稳压的才好。

是稳压,多谢大师提醒~

13

主题

0

好友

1839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6864
帖子
1800
精华
0
经验
1839 点
金钱
1309 ¥
注册时间
2005-12-20
发表于 2026-6-3 21:16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这样减的,少个几块钱玩这个?

38

主题

17

好友

4613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66
精华
0
经验
4613 点
金钱
4285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3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3 21:07
多谢~

MOS管用2对了,1欧姆800w也没有消峰,差不多了

    这只是仿真的结果,实际的制作过程中,因为MOS管的离散性,源极均流电阻至少是在0.22欧姆,甚至使用0.47欧姆才能起到真正意义上的均流。如果把源极电阻换成0.47欧姆,再仿真一下,结果就会有很大变化。
    还有就是安全系数,简单的电路对电路的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按照+-55V供电,8欧姆负载,不失真功率在150W左右,如果按照恶劣情况考虑使用了4欧姆负载,就是不失真功率300W。这时候输出管的工作电流变化剧烈,也就会产生很大的失真,严重影响听感。这也是很多名机,看起来完全没有必要的使用多管并联的原因。
    建议出自个人观点,未必是对的。

29

主题

5

好友

2307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2918
帖子
2218
精华
0
经验
2307 点
金钱
2201 ¥
注册时间
2005-2-5
发表于 2026-6-3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mchoi518 发表于 2026-6-3 15:21
感谢大师指点,继续简化了一下,确实也差不了太多,

下面那两个恒流源留着了,不然实在太寒酸了~

我就提了一下,其实当年我做过类似极简但性能不差的电路,按照我当年思路,我这里手画了一个电路,正常工作没问题,调试好了音质也不错,先把电路发上来。
c.jpg
再简单说说为啥这样设计:1、输入差分采用三极管,未采用场效应管,主要考虑输入取得较大增益,以利于电路简单时能有较大放大倍数,场效应管增益小,不适合简单电路;2、输入差分长尾和电压放大级负载可以不用恒流源,简单电路足够了,电压放大级用自举电路可以取得足够电压输出幅值和增益,QUID405电压放大级也采用了电容自举电路;3、IRFP240/9240这对输出功率管电流为25A,驱动4欧负载都没问题,只用一对管够了,场管输入电容大,并管电路容易自激;4、电压放大级最好采用小电容做补偿,不然功放很容易自激,这里采用了22p,不会对转换速率有太大影响,另外该功放采用了反相输出,目的是为了改善高频效应;5、IRFP240/9240这对场效应管为正温度系数,必须采用温度补偿,所以偏置电路还是采用三极管调恒压,需要将偏置三极管贴在功率管附近做温度补偿,不然肯定烧管。

40

主题

13

好友

388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音响杀手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57797
帖子
3821
精华
0
经验
3885 点
金钱
3765 ¥
注册时间
2019-1-14
发表于 2026-6-4 01:48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wjsong 发表于 2026-6-3 22:34
我就提了一下,其实当年我做过类似极简但性能不差的电路,按照我当年思路,我这里手画了一个电路,正常工 ...

①没有电流镜,差分两管电流无法相等,误差较大。②240管开启电压约4.6V,9240开启电压约2.3V~3V之间离散较大。③调中点又要兼顾差分管电流相等,难道不小。

219

主题

14

好友

5450

积分

超级版主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5764
帖子
5046
精华
0
经验
5450 点
金钱
4859 ¥
注册时间
2005-10-1
发表于 2026-6-5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极简风低指标功放,用无缺陷电路做还是复杂了点

推荐850功放

71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在论坛只要你脸皮够厚,尴尬的永远是别人。

Rank: 8Rank: 8

UID
280908
帖子
11471
精华
0
经验
11544 点
金钱
11348 ¥
注册时间
2011-1-9
发表于 2026-6-5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极简不是简陋更不是偷工减料

52

主题

4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800669
帖子
14640
精华
0
经验
14637 点
金钱
14517 ¥
注册时间
2015-9-21
发表于 2026-6-5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管子还是多了,大管用1对
真的简化,玩9管机

25

主题

1

好友

125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

UID
100498
帖子
1266
精华
0
经验
1256 点
金钱
1209 ¥
注册时间
2009-4-29
发表于 2026-6-5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apollo那个线路就很简单,一对差分管,头尾都是用电阻做恒流源,电压放大1个管推mos管,没有vbe用1个5.2v的稳压管+可调电阻设定了大管的静态。防短路保护的2个管可以省略,差分+电压放大的正负电源上还有2个调整管。比较典型的英国声,分析力不高,但音色宽松自然

208

主题

11

好友

590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DIY数据党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44
帖子
6686
精华
0
经验
5909 点
金钱
5005 ¥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26-6-6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咱俩想到一块了,楼主可以参考我那个没有完成的项目http://bbs.hifidiy.net/thread-1515665-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9:04 , Processed in 0.12836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