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分立后级] PASS Zenductor2 DIY启动

[复制链接] 查看: 1664|回复: 24

38

主题

17

好友

4613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66
精华
0
经验
4613 点
金钱
4285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3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Bear_Xiong 发表于 2026-6-3 20:16
牛哥,请教一个问题,那个电压基准电路上24k 3w的电阻为什么不是连在16v电源那边?

这里是因为电子管开机瞬间灯丝加热缓慢,到稳定工作有一段时间,利用了电子管(6F2-T)阴极的电位是缓慢上升的,相当于给后面的MOS管的偏压也是缓慢上升的,大功率输出级有了个软启动的过程。

6

主题

0

好友

116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39844
帖子
127
精华
0
经验
116 点
金钱
104 ¥
注册时间
2008-4-9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0:41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3 20:37
这里是因为电子管开机瞬间灯丝加热缓慢,到稳定工作有一段时间,利用了电子管(6F2-T)阴极的电位是缓慢 ...

哦,原来如此,受教了哈哈

38

主题

17

好友

4613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66
精华
0
经验
4613 点
金钱
4285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3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我感觉如果是漏极输出,使用金封的2SK134之类的管子,如果管子配对良好,不用源极均流电阻。管壳直接固定在散热器上,从散热效果和安全方便上讲都有很大优势。
胆结石漏出15W.png

6

主题

0

好友

116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39844
帖子
127
精华
0
经验
116 点
金钱
104 ¥
注册时间
2008-4-9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哥 发表于 2026-6-3 20:50
实际上我感觉如果是漏极输出,使用金封的2SK134之类的管子,如果管子配对良好,不用源极均流电阻。管壳直接 ...

这个电路马上备料开始整起,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
1,输出电容为什么用这么大的?我看大都是4700uf,6800uf
2,负反馈(3.6k/2W)是不是可以不接?我知道这个对整个电路失真有帮助
3,我打算用一个输出管,电流调到1.2~1.5A,负载电感参数要变吗?

38

主题

17

好友

4613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有时候我们自己有个新想法,就以为是自己发明了什么重大成果,其

Rank: 3Rank: 3

UID
910
帖子
4866
精华
0
经验
4613 点
金钱
4285 ¥
注册时间
2004-6-27

元老级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6-4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Bear_Xiong 发表于 2026-6-4 13:36
这个电路马上备料开始整起,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
1,输出电容为什么用这么大的?我看大都是4700uf,680 ...

1、输出电容是与负载串联的,根据低频转折频率的下限公式:截止频率 (fc): fc = 1 / (2π × R × C),我们是按照8欧姆的负载来估算的,C的取值10000UF,计算后得到转折频率是大约2HZ,看起来这个转折频率已经很低了,如果是采用4700UF,那么转折频率将达到4HZ。看起来用4700UF如果是使用的是截止频率下限是50HZ左右的小口径音箱,有了10倍的裕量也够用了。但是有个问题,在截止频率的时候,相位要发生45度的变化,相位的变化会使得声音的定位不准,感觉不是那种清晰宽松的表现。但是大容量的电容的高频损耗也大,所以采用了2个4700UF的电容并联。当然如果您手头有4700UF或者6800UF的优质电解也可以直接应用。

R-C截止频率.png


2、负反馈电容如果不接的话,因为前面驱动级有大约20倍的电压增益,后面的MOS管输出级也有不小的增益,如果输出管的跨导是1S的话,2管并联MOS管跨导为2S,那么输出级的电压增益也有16倍,这样如果开环的话增益太高了,容易出问题。也许很多人喜欢无大环路负反馈的线路,感觉无大环路负反馈的声音宽松,自然。那是以优质元件的线性作为前提的。使用MOS管漏极输出的形式,自身的失真还是较大的。凡是失真较大的电路,声音的共同缺陷就是不细致。如果您确实不喜欢有换路负反馈的电路,可以参照我另外的那个源极输出的电路。
电路中的3.6K电阻,是个估算值,实际上还是要根据工作情况和听感做适当调整的。


3、单管输出,每管只能输出最大8W的功率,可以把晶体管部分的供电电压调整为12V,静态电流调整为1.1A,至于输出电感能完全满足电路要求,不用更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9:03 , Processed in 0.16502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