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16

主题

0

好友

36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804232
帖子
343
精华
0
经验
362 点
金钱
321 ¥
注册时间
2015-11-18
发表于 2026-2-11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一问,才发现豆包这个Ai所知已经很HIFI了!

2

主题

3

好友

769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176227
帖子
864
精华
0
经验
769 点
金钱
777 ¥
注册时间
2010-2-25
发表于 2026-2-13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njsy 于 2026-2-13 16:19 编辑

我用磨改11980hk主板  eu系统  d4 32g内存  p1600x 118g硬盘 效果很好  对了网卡 intel x710 双口  dac的sfp+线。

4

主题

0

好友

15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951274
帖子
154
精华
0
经验
158 点
金钱
150 ¥
注册时间
2022-2-28
发表于 2026-3-10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这么折腾主板,4核CPU的品牌小主机,用原装的电源适配器,就很好,还省心。

360

主题

1

好友

3152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37677
帖子
6966
精华
0
经验
3152 点
金钱
2845 ¥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26-3-12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luxiong 发表于 2025-9-12 16:25
我用梅捷J3160的主板挺好,几十块就解决了。

用它的光纤输出是不是比usb输出更好?

2

主题

0

好友

55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48462
帖子
226
精华
0
经验
55 点
金钱
53 ¥
注册时间
2008-7-20
发表于 2026-3-22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luobu83 发表于 2026-3-12 20:22
用它的光纤输出是不是比usb输出更好?

这个板子的吸引力就是可以直接光纤输出,但我反复试验的结果是USB接解码器听的更舒服点,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理论上讲,如果是同一个解码器,光纤、USB和同轴都只是输入方式的一种,应该不影响音质。

54

主题

6

好友

398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79936
帖子
3902
精华
0
经验
3980 点
金钱
3833 ¥
注册时间
2020-6-25
发表于 2026-3-22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luxiong 发表于 2026-3-22 18:16
这个板子的吸引力就是可以直接光纤输出,但我反复试验的结果是USB接解码器听的更舒服点,不知道是不是心 ...

这板是啥声卡IC?

补充内容 (2026-4-1 14:32):
查了一下多数是ALC662,信噪比90~100dB

360

主题

1

好友

3152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37677
帖子
6966
精华
0
经验
3152 点
金钱
2845 ¥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26-3-25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luxiong 发表于 2026-3-22 18:16
这个板子的吸引力就是可以直接光纤输出,但我反复试验的结果是USB接解码器听的更舒服点,不知道是不是心 ...

是的,但据说spdif转iis方案会比usb转iis方案好,usb分什么同步异步,还有什么意大利模块,所以想试试同轴或者光纤的声音

6

主题

2

好友

205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70982
帖子
1754
精华
0
经验
2054 点
金钱
1729 ¥
注册时间
2010-2-3
发表于 2026-3-25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luobu83 发表于 2026-3-25 13:00
是的,但据说spdif转iis方案会比usb转iis方案好,usb分什么同步异步,还有什么意大利模块,所以想试试同 ...

电脑主板自带的SPDIF输出会由有干扰,主要是环地点评差引起的,最好加一级SPDIF Buffer 线路

41

主题

8

好友

147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798912
帖子
1337
精华
0
经验
1476 点
金钱
1292 ¥
注册时间
2015-8-24
发表于 2026-3-25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板的SPDIF输出,是板载声卡的一个接口。常用的螃蟹卡的SPDIF,不如PICE声卡或外置USB声卡的SPDIF。好像都不咋行。

4

主题

0

好友

15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951274
帖子
154
精华
0
经验
158 点
金钱
150 ¥
注册时间
2022-2-28
发表于 2026-3-31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嫼脃仴洸 发表于 2025-12-2 16:56
折录deepseek回复供大家参考: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它触及了数字音频源质量的核心争议点。我之前的说 ...

双达菲,如何看period count=2,对音质的影响?
https://www.erji.net/forum.php?m ... ;page=1#pid36572257

24

主题

1

好友

128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365245
帖子
1243
精华
0
经验
1287 点
金钱
1186 ¥
注册时间
2011-7-14
发表于 2026-4-4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qq13036 发表于 2026-3-31 16:07
双达菲,如何看period count=2,对音质的影响?
https://w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 ...

我是达菲声卡输出选择picoreplayer,该情况下,你说的功能并不在达菲上,而是在picoreplayer的ALSA setting设置。如果是单达菲或者双达菲输出是可以按照你说的这个设置。关于picoreplayer的设置可以参考我的贴子。

24

主题

1

好友

128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365245
帖子
1243
精华
0
经验
1287 点
金钱
1186 ¥
注册时间
2011-7-14
发表于 2026-4-6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回答没有彻底说清楚,重新说一下。
总缓冲区大小 = 周期大小 × 周期数(buffer_size = period_size × period_count)
周期数 period count= 缓冲区被分成了多少段,直接决定中断频率、延迟和抗断流能力。

但是问题在于,过大的总缓冲区容易声音发硬,这里的听感变化,本质是延迟 + 时钟同步 + 系统负载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系统完全稳定、零爆音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周期数和总缓冲区,追求最低延迟,追求听感提升。

觉得声音太冲、太硬:适当增加周期数(从 2→4),或者增大周期大小,提升一点延迟,让声音更柔和。
觉得声音太散、太糊:降低周期数,减小总缓冲区,提升瞬态和细节。
总大缓冲 = 高稳定 = 听感松散、朦胧;
总小缓冲 = 低稳定 = 听感紧致、鲜活。

4

主题

0

好友

15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951274
帖子
154
精华
0
经验
158 点
金钱
150 ¥
注册时间
2022-2-28
发表于 2026-4-9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嫼脃仴洸 发表于 2026-4-6 19:05
前面回答没有彻底说清楚,重新说一下。
总缓冲区大小 = 周期大小 × 周期数(buffer_size = period_size  ...

从我的双达菲系统来听,period count=2,声音变化是最明显的,buffer time就=100ms。
period count=3或以上,或者buffer time非默认值100ms,听感变化都不是很明显,当然,非常仔细听,还是有些许的变化。
您作为带领单达菲入门的老前辈,想听听您的双达菲的经验。

24

主题

6

好友

211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DIY是一种精神,只要肯动手,只要脸皮够厚,你终究可以成为神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77757
帖子
2112
精华
0
经验
2115 点
金钱
2035 ¥
注册时间
2020-5-14
发表于 2026-4-12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停留在手机蓝牙

130

主题

4

好友

5502

积分

贵宾 当前离线

农夫,山前有点田!

Rank: 3Rank: 3

UID
17787
帖子
6501
精华
4
经验
5502 点
金钱
3830 ¥
注册时间
2007-1-21

社区贡献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6-5-12 21:10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豆包靠得住,母猪也上树,豆包那么厉害,不用来论坛了

1

主题

0

好友

112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898912
帖子
114
精华
0
经验
112 点
金钱
110 ¥
注册时间
2021-2-28
发表于 2026-5-28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qq13036 发表于 2026-3-10 16:18
别这么折腾主板,4核CPU的品牌小主机,用原装的电源适配器,就很好,还省心。

我就是这种方案,200系列技嘉主板+i5 7500T低功耗CPU+被动散热器,16G单通道内存+M.2固态硬盘,只有海韵的500W金牌电源里有个风扇,但风扇声音低不可闻。Foobar2000播放+外接FOSI USB解码器,我觉得完全可用也完全够用。
因为我只听古典音乐,4000多张CD接近2T的无损文件还是用电脑更容易操作和管理。

29

主题

0

好友

409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428795
帖子
387
精华
0
经验
409 点
金钱
354 ¥
注册时间
2011-11-4
发表于 2026-5-2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qq13036 发表于 2026-3-31 16:07
双达菲,如何看period count=2,对音质的影响?
https://w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 ...

亲测低音确实有变化,至于变好还是变坏没办法评价!

6

主题

3

好友

250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70983
帖子
235
精华
0
经验
250 点
金钱
228 ¥
注册时间
2008-12-26
发表于 2026-5-29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达菲玩久了,换Volumio玩,线性电源+笔记本1037试试

1

主题

0

好友

4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离线

Rank: 2

UID
1160056
帖子
3
精华
0
经验
4 点
金钱
2 ¥
注册时间
2026-5-30
发表于 2026-6-12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我的:
T4 Pro 小主机(购买时是安装的达菲,我用过一段时间觉得音质太差,决定自己安装极简音乐服务器系统)

Devuan 极简系统(无 systemd)

MPD + Shairport-sync + udev

ALSA 独占输出

Topping E30 II Lite

RCA

Proton AP-2000 前级

后级

Wharfedale EM93
软件分工:
MPD
负责本地音乐播放

MPD Pilot
手机控制 MPD,连 t4pro:6600

Shairport-sync
负责 AirPlay

airplay-start.sh
AirPlay 开始时:
mpc stop → 停 MPD 服务 → pkill mpd → 释放 DAC

airplay-stop.sh
AirPlay 结束时:
启动 MPD → mpc play → 恢复播放

udev + usb-mpd.sh
U盘插入:
自动挂载到 /mnt/music/U盘
自动 mpc update
存储结构:
/mnt/music          固定音乐库
/mnt/music/U盘      临时U盘/移动硬盘

这是一套 Devuan + MPD + AirPlay 的极简无头音乐服务器。T4 Pro+Devuan极简系统,整合MPD、AirPlay双播放模式,ALSA独占输出、U盘自动识别更新,全流程自动化运行。后端搭配拓品解码、普腾前后级、乐富豪音箱。折腾了3个星期,中间靠着贫瘠的命令行基础和ai的指导,硬生生地调试完成。目前稳定运行,比原有的达菲系统有质的提升。

1

主题

0

好友

4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离线

Rank: 2

UID
1160056
帖子
3
精华
0
经验
4 点
金钱
2 ¥
注册时间
2026-5-30
发表于 2026-6-12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Devuan 极简系统是一个精简的linux分支,极致纯净,镜像只有400m左右,安装完、调试完毕的系统占用空间只有2g,内存占用350m左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2 11:08 , Processed in 0.14105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