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经验] ★DIY中的钻孔和攻丝★

  [复制链接] 查看: 103150|回复: 388
头像被屏蔽

372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禁止发言 当前离线

UID
14633
帖子
12221
精华
2
经验
11254 点
金钱
9361 ¥
注册时间
2006-11-14

社区贡献

发表于 2007-9-18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Y爱好者在制作过程中,为了固定元器件、部件,免不了要遇到钻孔和攻丝的问题。有的朋友反映说,自己钻出来的孔不是偏了就是斜了,攻丝的时候,不但螺纹质量不高,还经常把丝锥折断。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这些朋友没有掌握好钻孔和攻丝的基本方法。一旦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在业余条件下同样可以钻出质量较高的孔,加工出质量较高的螺纹来。
现在就把自己在DIY过程中,钻孔和攻丝的一些方法和体会作个归纳,或许对一些朋友会有点参考的作用。
(一),钻孔
  在业余条件下,大多数时候是采用手钻钻孔,(有条件的,尽量在钻床上操作)。钻孔的直径主要以3~6mm为主,这里主要以手钻钻孔进行说明。
1,钻孔前,首先要在工件上确定孔位,在需要钻孔的地方,用划针划出+字线,然后用引冲在+字中心冲出定位坑。
2,将钻头对准定位坑,注意钻头与工件保持垂直,打开手钻电源并缓慢施压(压力要适中,不必过大),同时保持钻头与工件的垂直,尽量不要摆动,直到钻孔结束。
要钻出质量较好的孔,需要掌握3点:A:一定要打出定位坑:B:在钻孔过程中,尽量保持钻头与工件的垂直和稳定;C:缓慢向下施加压力,用力要均匀。
手工钻孔严格讲,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只要掌握了上述3点,基本上可以钻出令人满意的孔来。

(二)攻丝
机箱中空间狭小,固定零部件往往使很多烧友感到头疼。大多数朋友采用的方法是直接打出通孔,用螺栓、螺帽进行固定。我在安装和固定零部件时,基本上是采用直接在机箱上攻丝进行固定,避免了戴螺帽的麻烦。

1,攻丝前最好把工件加以固定(工作面水平或垂直放置都可以),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比较容易判断和保持丝锥与工件的垂直。
2,开始攻丝时,尽量把丝锥放正,用一手压住丝锥的轴心方向另一手轻轻转动丝锥绞手(我比较习惯使用钻夹头代替丝锥绞手)。
3,当丝锥旋转1~2圈后,可以从正面和侧面观察丝锥与工件是否基本垂直,一般攻出3~4圈螺纹后,丝锥的方向基本上可以确定。
4,攻丝时,每次的进锥量不宜过多,一般每次旋进1/2~1圈为宜。适当加点润滑油在丝锥上,可以起到冷却和润滑的作用,攻丝完成后应缓慢退出,然后用二锥做适当修理。

攻丝的主要要领是:保持垂直、缓慢旋进。

(, 下载次数: 449)

评分

参与人数 2经验 +30 收起 理由
DAWEIZLW + 10 不错的技能演示
ahao + 20

查看全部评分

0

主题

0

好友

108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24135
帖子
1422
精华
0
经验
1087 点
金钱
1087 ¥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9-18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 长见识了

237

主题

0

好友

1795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14562
帖子
1855
精华
1
经验
1795 点
金钱
1724 ¥
注册时间
2006-11-12
发表于 2007-9-18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

61

主题

0

好友

5789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被洗脑的人

Rank: 7Rank: 7Rank: 7

UID
9957
帖子
5354
精华
4
经验
5789 点
金钱
3871 ¥
注册时间
2006-6-7

新人进步

发表于 2007-9-18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撒谎!你撒谎!你撒谎!
最后的图不是你已经加工完的螺孔!

41

主题

1

好友

4106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2374
帖子
5220
精华
0
经验
4106 点
金钱
4040 ¥
注册时间
2004-12-8
发表于 2007-9-18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关键是能在钻孔时,将钻头垂直打入! 只要孔打好了,其它都好办

0

主题

0

好友

1268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suap

Rank: 6Rank: 6

UID
21176
帖子
861
精华
8
经验
1268 点
金钱
1068 ¥
注册时间
2007-4-2
发表于 2007-9-18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兄

可能要加精

47

主题

1

好友

997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穷烧一族

Rank: 5Rank: 5

UID
4520
帖子
1025
精华
0
经验
997 点
金钱
887 ¥
注册时间
2005-6-8
发表于 2007-9-18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哦,传授经验的要加精!

1

主题

0

好友

121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大山那边的兄弟

Rank: 6Rank: 6

UID
18847
帖子
1353
精华
0
经验
1217 点
金钱
1094 ¥
注册时间
2007-2-12
发表于 2007-9-18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版版那去了,这样的好贴也不难个精..

110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HIFI三大菜鸟之一。……

Rank: 8Rank: 8

UID
15742
帖子
16589
精华
0
经验
15040 点
金钱
13285 ¥
注册时间
2006-12-9
发表于 2007-9-18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头像被屏蔽

67

主题

0

好友

3109

积分

禁止发言 当前离线

UID
22398
帖子
6278
精华
0
经验
3109 点
金钱
3047 ¥
注册时间
2007-5-8

社区贡献

发表于 2007-9-19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处理成这个孔口最好在锥丝前做.有沉头螺丝配合这样的孔在表面不错的.

0

主题

0

好友

66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20560
帖子
18
精华
0
经验
66 点
金钱
16 ¥
注册时间
2007-3-21
发表于 2007-9-19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要顶
头像被屏蔽

10

主题

0

好友

1073

积分

禁止发言 当前离线

永远菜的鸟

UID
3610
帖子
125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784 ¥
注册时间
2005-3-25
发表于 2007-9-19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我也要学习学习。

121

主题

0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1222
帖子
5166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699 ¥
注册时间
2006-8-4
发表于 2007-9-19 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44

主题

0

好友

688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323
帖子
524
精华
0
经验
688 点
金钱
345 ¥
注册时间
2004-4-9
发表于 2007-9-19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经验是在最开始的第一步:用样冲定位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细微的偏差.
也就是上面的第五张图片所示内容.

424

主题

3

好友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当前离线

Rank: 8Rank: 8

UID
13663
帖子
13723
精华
6
经验
10599 点
金钱
8444 ¥
注册时间
2006-10-21

论坛版主 优秀版主 乐于助人 DIY大赛获奖

发表于 2007-9-19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要顶

24

主题

0

好友

1065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13656
帖子
998
精华
0
经验
1065 点
金钱
985 ¥
注册时间
2006-10-21
发表于 2007-9-19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五金工的基本知识!
顶!

202

主题

2

好友

6413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特级厨师~!

Rank: 8Rank: 8

UID
14860
帖子
8748
精华
1
经验
6413 点
金钱
4428 ¥
注册时间
2006-11-19
发表于 2007-9-19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乐韵声魂 于 2007-9-18 21:18 发表
你撒谎!你撒谎!你撒谎!
最后的图不是你已经加工完的螺孔!


呵呵,加工完的孔的十字线到哪里去了?

29

主题

1

好友

920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6126
帖子
1156
精华
0
经验
920 点
金钱
734 ¥
注册时间
2005-10-31
发表于 2007-9-19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教学贴!
头像被屏蔽

372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禁止发言 当前离线

UID
14633
帖子
12221
精华
2
经验
11254 点
金钱
9361 ¥
注册时间
2006-11-14

社区贡献

 楼主| 发表于 2007-9-19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版主给此帖加精,也感谢各位的关注
此帖阐述的主要是一个基本的方法,相信很多大侠还有更高明的方法和经验,也希望提出来交流和供大家参考。
4#、17#两位不约而同地特别关注+字线的问题,现补充说明如下:
划+字线的目的,主要是起到辅助定位的作用,熟练以后,通过目测可以确定孔位的,完全可以不用划+字线,直接打出定位坑后即可钻孔。这里采用了划针来划出很明显的+字线,图片只是起个示范的作用,大家可以灵活运用而不必拘泥于一格。(我平时划+字线是用H型铅笔,加工后擦除笔迹,是看不出痕迹的)。

14

主题

1

好友

544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810
帖子
385
精华
0
经验
544 点
金钱
123 ¥
注册时间
2005-1-25
发表于 2007-9-19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的贴子, 要加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中国音响DIY ( 鄂ICP备05007555号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294879184@qq.com )

GMT+8, 2019-8-22 13:29 , Processed in 0.051403 second(s), 1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