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经验] 关于线材对音频段声音的影响

[复制链接] 查看: 3932|回复: 143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6-4-2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hdoop 于 2026-4-3 13:07 编辑

起因是和坛友对于线材结构的讨论,还是开一贴吧。

首先我们要达成共识条件,先说导体的。

1“任何导体都是低频比高频容易通过,集肤效应不讲集肤深度就是耍流氓”。10K以上集肤效应影响就很显著了,只有(利兹线)才能解决,或者使用扁平线芯(比如PCB布线),单纯增大线径是没用的,中间的导体浪费掉了。

非磁性材料(银,铜,铝)20khz的集肤深度为0.45mm-0.6mm,在20hz时约15mm。

铁磁性材料(铁,钢)20khz的集肤深度仅为几十微米,在20hz时只有0.5mm,铁磁性材料不适合信号传输使用的(主要是磁导率引起非线性失真问题)。

对于低频来说(<500hz)银铜铝几乎无损耗,所以说的银导致低频差是错误的,正确是高频提高了导致感觉低频变少了。

银比铜更优的地方是高频信号的相位失真略小,可能在瞬态响应上产生可感知的变化。

镀锡线的锡层导电率低,超高频损耗比银铜大这是物理特性,但在音频段影响也不大。

2“任何两条相邻的导体都会产生分布电容,分布电容的大小和导体间的距离,导体相邻的表面积,还有绝缘的介电常数有关”

各绝缘的介电常数,铁氟龙(2.1)    PE(2.3) PP(2.2-2.3) PVC(3.0-5.0)

佳耐美的技术文档https://www.canare.com.cn/index.php?m=Article&a=show&id=20

两导体之间的绝缘层越薄(导体距离)分布电容越大,两导体之间相邻面积越大分布电容越大,两导体之间绝缘介电常数越大分布电容越大。

信号线和地线产生分布电容,会衰减高频,这个要看情况会不会影响音频段。

信号线L和R声道产生分布电容,会造成串扰,影响声场和信号的准确性。

3“电缆绞合方式和分布电容“

双绞线 (中等电容)    星绞线(电容略低于双绞,串扰更低,更抗电磁干扰)    平行线(电容可高可低,取决于间距)        还有就是现在很流行的编织耳机线

佳耐美的技术文档 https://www.canare.com.cn/index.php?m=Article&a=show&id=16
                                       

4“阶跃信号和分布电容“     如下图仿真,过冲会造成瞬态互调失真(TIM失真),是产生齿音数模声的罪魁祸首。


任何输出直接驱动电容都会产生过冲和振铃,直接影响压摆率和瞬态响应,甚至会造成自激振荡。解决办法也简单就串个电阻就可以了,或者减小分布电容。

2和3是造成4的罪魁祸首,也是对声音影响最大的。 4562.jpg

再说一下银锈也是良性导体,铜锈不导电。以上和信号线和喇叭线有关,电源线不在此列(电源滤波电路不是摆设)。

这是我对线材于声音影响的心得,掌握了就可避免智商税收割,最后祝各位坛友得到自己满意的声音。

29

主题

1

好友

100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1444
帖子
923
精华
0
经验
1003 点
金钱
893 ¥
注册时间
2009-2-18
发表于 2026-4-2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谢谢分享。

107

主题

10

好友

6733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Rank: 8Rank: 8

UID
583026
帖子
7876
精华
0
经验
6733 点
金钱
6437 ¥
注册时间
2013-4-11
发表于 2026-4-2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阶段,用到廉价D类功放时,线材和输出连接件很重要。连接件建议纯铜或纯铜镀银镀金件,别沾黄铜。线材不论脚线还是平行线,要结合紧实,不要沾铝。
另外一点。购买的D放,最好把音量电位器换掉,不管谁家的,换电位器如换机。现在的廉价D放,那电位器影响之大,自古未见,也不知是那个wang八O设计制造的,劣得没边。

83

主题

6

好友

562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549315
帖子
5556
精华
0
经验
5625 点
金钱
5411 ¥
注册时间
2012-12-5
发表于 2026-4-2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10k趋肤效应就很明显了??????难不成现在都是做高精尖测量的?
6de34888-bb7c-4b98-9673-a0f172d19381.png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gxvhxv 发表于 2026-4-2 18:13
10k趋肤效应就很明显了??????难不成现在都是做高精尖测量的?

如图深度为0.65毫米,在大电流应用中高频相对于低频损失更大,而且只增大线径并无效果。也就是说半径超过0.65mm的线芯就是浪费,10K的最大电流就是1.3MM直径导体的额定电流。当然在音频上用不到那么大电流可能没啥影响。

集肤效应在我提的4点里对声音影响是最小的。

106

主题

1

好友

192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84589
帖子
1825
精华
0
经验
1922 点
金钱
1700 ¥
注册时间
2013-4-18
发表于 2026-4-2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ss0009671 发表于 2026-4-2 18:06
现阶段,用到廉价D类功放时,线材和输出连接件很重要。连接件建议纯铜或纯铜镀银镀金件,别沾黄铜。线材不 ...

现在都往高级一点点的做了,都用电调,搞个IC控制音量,电位器的真的是太廉价了。没必要换电位器,能用电位器的,后面的LC设计也好不到那里去。这种数字功放除了轰头就是轰脸啊。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图为佳耐美关于各规格喇叭线在阻尼系数(DF=20 DF=50)时最长长度。
898989.jpg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ss0009671 发表于 2026-4-2 18:06
现阶段,用到廉价D类功放时,线材和输出连接件很重要。连接件建议纯铜或纯铜镀银镀金件,别沾黄铜。线材不 ...

我买多种碳膜电位器测试过,确实良莠不齐,有些还会增加谐波失真,和价格无关。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hdoop 于 2026-4-2 20:26 编辑

RMAA测试如图,两线都为双芯屏蔽线,绝缘分别为PVC和发泡,测试项目声道串扰,差别是非常大的达到20dB,10k时-75的是PVC,-97的是发泡结构,线长度大概0.5米。线芯的距离也影响很大,虽然不过权威,也可以看出个大概。
-75.jpg
-97.jpg

1

主题

0

好友

331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295907
帖子
334
精华
0
经验
331 点
金钱
329 ¥
注册时间
2011-2-24
发表于 2026-4-2 20:1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图为PCB上焊接跳线测试。
跳线连接.jpg

1

主题

0

好友

331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295907
帖子
334
精华
0
经验
331 点
金钱
329 ¥
注册时间
2011-2-24
发表于 2026-4-2 20:25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你说的还是不够详细。导体的分布参数有4个,分布电阻、分布电感,、分布电容、分布电导,说的再详细些就更好了。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xh370105 发表于 2026-4-2 20:25
我觉得你说的还是不够详细。导体的分布参数有4个,分布电阻、分布电感,、分布电容、分布电导,说的再详细 ...

分布电阻由导体材质决定,银铜都很低线不是很长时可以忽略,它还和集肤效应关联。分布电导和绝缘的纯度有关,就算再差在音频应用场景下也不会泄露。分布电感同分布电容串个电阻解决。

83

主题

6

好友

562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549315
帖子
5556
精华
0
经验
5625 点
金钱
5411 ¥
注册时间
2012-12-5
发表于 2026-4-2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6-4-2 18:47
如图深度为0.65毫米,在大电流应用中高频相对于低频损失更大,而且只增大线径并无效果。也就是说半径超过 ...

自己算损耗了多少阻抗?你说的很明显,很明显的阻抗是多少?
普通金银线音响线单丝直径大概0.1-0.15mm左右,自己去算,看要多高的频率才会有差别
再有了,谁的音箱线是1.3mm单丝拧成的?

372

主题

2

好友

5457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109
帖子
5052
精华
0
经验
5457 点
金钱
4677 ¥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26-4-2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香蕉,湿泥作信号传输,盲听都分辩不了,线材合格就行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gxvhxv 发表于 2026-4-2 21:39
自己算损耗了多少阻抗?你说的很明显,很明显的阻抗是多少?
普通金银线音响线单丝直径大概0.1-0.15mm左 ...

这个和阻抗无关,高频电流只在集肤深度流过,超过它深度时(线芯中心)是无电流的。

集肤效应中多股线只要没绝缘就和单芯线无异(因为平整度原因可能更差),可以看看利兹线它每股细线都是有绝缘层的(可以拆开耳机线看看)并且是螺旋缠绕的。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swsw4321 发表于 2026-4-2 21:44
香蕉,湿泥作信号传输,盲听都分辩不了,线材合格就行

是的,线材合格就行,但系统不合格时就会造成听感差异,因分布参数引起过冲振铃甚至自激。我也给出了解决办法就是串个电阻。

32

主题

5

好友

7674

积分

贵宾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48179
帖子
9317
精华
0
经验
7674 点
金钱
7572 ¥
注册时间
2008-7-17
发表于 2026-4-3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佳耐美又不算多好!倭寇专业线材中个人较喜欢Mogami.类似价格带中还有更好听的瑞士狗剩与美帝ProCo.几十年前已倒闭MIT就用不同直径长度漆包(利兹)线组成一条MIT330线大抽智商税.怪兽也购买其授权造自己半价M1000捡漏.超时空也以8N方芯铜满足市场.倭寇古河(Furukawa)也短暂用其专利6NPCOCC分一杯羹.丹麦高度风也用倭寇Hisago7N分食蚊子肉一时造成卷绕与材质之战!荷兰银彩也以其多N单晶纯银(早停产了)插一脚!当然还有VDH大玩镀银!皆满满智商税!
以个人多年被线玩经验只能说材质不是重点!卷绕也非绝对!更不要相信严谨RG电缆网线会有多好听.反而长度,差接件要多关注!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vendetta 发表于 2026-4-3 00:34
佳耐美又不算多好!倭寇专业线材中个人较喜欢Mogami.类似价格带中还有更好听的瑞士狗剩与美帝ProCo.几十年前 ...


请看第4点,线缆的分布电容会让阶跃信号过冲,影响信号的完整性,音乐里频谱波形全是阶跃信号,前级输出没处理好那线材真的是会影响的。前级输出串个电阻就可以让天价线材成为鸡肋,让所有线材的影响减小。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运放仿真一下,负载电容为100pF(线材的分布电容更大),可以看到A通道方波出现过冲,输出电压也出现错误。
456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0:39 , Processed in 0.19524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