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积分
- 1504
- 在线时间
- 6659 小时
- 最后登录
- 2025-11-8
- 阅读权限
- 70
- 精华
- 0
 
- UID
- 536498
- 帖子
- 10994
- 精华
- 0
- 经验
- 1504 点
- 金钱
- 1270 ¥
- 注册时间
- 2012-10-18
|
在九十年代之前,我们DIY玩的就是单端,后来高级一点的就是单差分电路,由于进口管子贵也很难买到,用的都是普通的国产货,管子离散性很大,DIY条件有限,声音就是能响。
后来报纸杂志都推荐5532四大运放皇,果然相比较5532声音耳目一新,DIY的可以比一般成品机听感更好,这就一发不可收了,只要看到设备里有4458就一定要换上5532,不换不安心。
此后很长时间就没有玩分立元件电路了,记得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吧,HIFI最辉煌时,还流行过双差分菱形电路等,当时还特别推崇电流反馈型电路,说是高解析,结果就是不耐听。
DIY制作搞半天,发觉还不如一只OPA627简单效果好,主要是分立元件很难做到三端平衡,可能是受制于DIY技术和元件材料等原因,然后又回到研究收集各种运放上了。
到两千年时吧,DIY出现了分化,一部分沉迷于各种运放调音心得,我也在OPA2604上找到了感觉,高频刚好,低频也够,中频很漂亮。
还有一部分烧友研究复制名机电路,这些电路基本都是很早期的,是经过市场选择沉淀下来的,但有一个问题,就是简单复制不好用。
因为这些电路都是依据特定的应用系统环境而生的,例如LP时代,磁带时代,CD时代,数码高清时代等,不同时代系统的使用要求,设计理念,应用方式都是不同的。
这就要修改电路,那你就要先吃透原电路的设计理念,然后才能做到尽可能简单有效地修改设计,这显然要花费大量的调试精力,非一般人能做好。
我在玩的有一款参考FM高压前级设计,三年多了还没有搞好,主要是指标与听感同步就有点难,设计是一个系统思维,
每次听一段时间就觉得那里有不对味,遇到瓶颈了就放一放,那天想起来了再玩一下。
已经记不清玩过多少运放,如果是我自己设计的主板,并从个人听音偏好角度,个人选择如下,一家之言,仅作玩家们参考
1、 首选4458,听感最自然,最接近分立元件风格,能够满足90%以上的音频需要,注意,不同封装工艺,不同品牌产地,听感差异非常大。
2、 OPA637BP BM,听感效果保真度最好,三端平衡,是音频的天花板。
3、 OPA2604AP,我感觉,当年BB公司设计这个芯片的团队里,一定有精通音乐的人,还没有发现比2604中频更好的芯片,贴片的没直插的听感好。
4、 正品陶封5532,中频醇厚,相比2604有点华丽。
5、 正品陶封AD827,听感真实度最高,任何细节都有表现,低频震撼,中频稍弱,感觉特别适合做高清影院系统。
6、 LME49720HA,高解析,音色华丽,不太好搭配。
7、 OPA2134PA,相比2604是一款平衡理性的声音,搭配好效果超预期。
8、 MUSE02,如果不知道用什么运放好,那就02,声音平衡平实,没有个性,除了价格小贵,没有缺点。
9、 TL072,声音稍显单薄,精度高,最具性价比。
10、 5534,声音平衡自然,比较中性,非常好搭配,注意,不同封装工艺,不同品牌产地,听感差异非常大。
因为每个运放内部电路是不一样的,所以声音表现都会不同,我们不能简单说那个好或是不好,因为运放都是工业应用设计的,用对了就是好。
好在运放都是工业化产品,具有一定范围应用的普适性,我们选用运放DIY做一款好听的前级,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人活着,总该有个纯净的爱好,声音是情感的,情感是文明的最高形态。
对于新手来说,吸收老烧的经验,少走弯路,理论结合实践,慢慢积累你就会懂得,技术的事都是简单的事,难的是创意,哪怕只是一点点。
好了,更多的,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体会吧。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