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心得] 分享一下我的运放听感体会

[复制链接] 查看: 12994|回复: 91

76

主题

10

好友

15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36498
帖子
10994
精华
0
经验
1504 点
金钱
1270 ¥
注册时间
2012-10-18
发表于 2025-11-7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九十年代之前,我们DIY玩的就是单端,后来高级一点的就是单差分电路,由于进口管子贵也很难买到,用的都是普通的国产货,管子离散性很大,DIY条件有限,声音就是能响。

后来报纸杂志都推荐5532四大运放皇,果然相比较5532声音耳目一新,DIY的可以比一般成品机听感更好,这就一发不可收了,只要看到设备里有4458就一定要换上5532,不换不安心。

此后很长时间就没有玩分立元件电路了,记得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吧,HIFI最辉煌时,还流行过双差分菱形电路等,当时还特别推崇电流反馈型电路,说是高解析,结果就是不耐听。

DIY制作搞半天,发觉还不如一只OPA627简单效果好,主要是分立元件很难做到三端平衡,可能是受制于DIY技术和元件材料等原因,然后又回到研究收集各种运放上了。

到两千年时吧,DIY出现了分化,一部分沉迷于各种运放调音心得,我也在OPA2604上找到了感觉,高频刚好,低频也够,中频很漂亮。

还有一部分烧友研究复制名机电路,这些电路基本都是很早期的,是经过市场选择沉淀下来的,但有一个问题,就是简单复制不好用。

因为这些电路都是依据特定的应用系统环境而生的,例如LP时代,磁带时代,CD时代,数码高清时代等,不同时代系统的使用要求,设计理念,应用方式都是不同的。

这就要修改电路,那你就要先吃透原电路的设计理念,然后才能做到尽可能简单有效地修改设计,这显然要花费大量的调试精力,非一般人能做好。

我在玩的有一款参考FM高压前级设计,三年多了还没有搞好,主要是指标与听感同步就有点难,设计是一个系统思维,

每次听一段时间就觉得那里有不对味,遇到瓶颈了就放一放,那天想起来了再玩一下。

已经记不清玩过多少运放,如果是我自己设计的主板,并从个人听音偏好角度,个人选择如下,一家之言,仅作玩家们参考

1、        首选4458,听感最自然,最接近分立元件风格,能够满足90%以上的音频需要,注意,不同封装工艺,不同品牌产地,听感差异非常大。

2、        OPA637BP BM,听感效果保真度最好,三端平衡,是音频的天花板。

3、        OPA2604AP,我感觉,当年BB公司设计这个芯片的团队里,一定有精通音乐的人,还没有发现比2604中频更好的芯片,贴片的没直插的听感好。

4、        正品陶封5532,中频醇厚,相比2604有点华丽。

5、        正品陶封AD827,听感真实度最高,任何细节都有表现,低频震撼,中频稍弱,感觉特别适合做高清影院系统。

6、        LME49720HA,高解析,音色华丽,不太好搭配。

7、        OPA2134PA,相比2604是一款平衡理性的声音,搭配好效果超预期。

8、        MUSE02,如果不知道用什么运放好,那就02,声音平衡平实,没有个性,除了价格小贵,没有缺点。

9、        TL072,声音稍显单薄,精度高,最具性价比。

10、        5534,声音平衡自然,比较中性,非常好搭配,注意,不同封装工艺,不同品牌产地,听感差异非常大。

因为每个运放内部电路是不一样的,所以声音表现都会不同,我们不能简单说那个好或是不好,因为运放都是工业应用设计的,用对了就是好。

好在运放都是工业化产品,具有一定范围应用的普适性,我们选用运放DIY做一款好听的前级,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人活着,总该有个纯净的爱好,声音是情感的,情感是文明的最高形态。

对于新手来说,吸收老烧的经验,少走弯路,理论结合实践,慢慢积累你就会懂得,技术的事都是简单的事,难的是创意,哪怕只是一点点。

好了,更多的,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体会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魅力 +2 收起 理由
tans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71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在论坛只要你脸皮够厚,尴尬的永远是别人。

Rank: 8Rank: 8

UID
280908
帖子
11471
精华
0
经验
11544 点
金钱
11348 ¥
注册时间
2011-1-9
发表于 2025-11-7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4458是啥运放?没听说过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5-11-7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各种运放声音有些许区别,运用电路组合起来可以调出想要的声音。

76

主题

10

好友

15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36498
帖子
10994
精华
0
经验
1504 点
金钱
1270 ¥
注册时间
2012-10-18
 楼主| 发表于 2025-11-7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YAAF 发表于 2025-11-7 17:35
4458是啥运放?没听说过

哦  抱歉!笔误,是4558

3

主题

1

好友

107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411468
帖子
1172
精华
0
经验
1077 点
金钱
1062 ¥
注册时间
2011-10-9
发表于 2025-11-7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wckent 于 2025-11-7 19:08 编辑

录音到灌碟最少用了100片5532效果器,你确定你能分别多一块少一块?测量现代的运放性能都用到特殊电路,你确定你的耳朵比仪器灵敏?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发表于 2025-11-7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4558最正宗的应该就是JRC4558DD吧,
但是从技术指标看,4558是你列出来的这几种运放里面倒数第二的,
毕竟4558是入门级音频运放,比TL072这种通用运放要好一点。

24

主题

0

好友

241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6540
帖子
2436
精华
0
经验
2413 点
金钱
2365 ¥
注册时间
2009-3-8
发表于 2025-11-7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陶封大S5532,感觉不如塑封大S,没了肥厚低音反而没意思了

3

主题

1

好友

107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411468
帖子
1172
精华
0
经验
1077 点
金钱
1062 ¥
注册时间
2011-10-9
发表于 2025-11-7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zm70 发表于 2025-11-7 19:23
有陶封大S5532,感觉不如塑封大S,没了肥厚低音反而没意思了

猜想一定不知相位裕度是何物,轻微自激都不知道

3

主题

1

好友

107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411468
帖子
1172
精华
0
经验
1077 点
金钱
1062 ¥
注册时间
2011-10-9
发表于 2025-11-7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wckent 于 2025-11-7 21:06 编辑

三次谐波失真大还锐耳呢,这些年原来你们在玩效果器!!华山论电当年应该也参与了

372

主题

2

好友

5457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109
帖子
5052
精华
0
经验
5457 点
金钱
4677 ¥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25-11-7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应楷的高保真扩音机制作上网太晚,

换运放枪文坑得我们这些DlY音响小白在运放上浪费钱与无知期待

2

主题

0

好友

41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10438
帖子
402
精华
0
经验
412 点
金钱
400 ¥
注册时间
2024-8-31
发表于 2025-11-7 22:02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hwckent 发表于 2025-11-7 20:04
猜想一定不知相位裕度是何物,轻微自激都不知道

他都折腾陶封了还有啥好说,,
陶封和pcb之间你猜有没有用插座(笑)

2

主题

0

好友

41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10438
帖子
402
精华
0
经验
412 点
金钱
400 ¥
注册时间
2024-8-31
发表于 2025-11-7 22:0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hwckent 发表于 2025-11-7 18:59
录音到灌碟最少用了100片5532效果器,你确定你能分别多一块少一块?测量现代的运放性能都用到特殊电路,你 ...

别小看论坛里那些超人.这不隔壁贴就有四肢不需要负反馈的超人么。相较之下分辨10ppm音波小事一桩啦

16

主题

0

好友

727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74958
帖子
709
精华
0
经验
727 点
金钱
693 ¥
注册时间
2020-4-1
发表于 2025-11-8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MT4S301 发表于 2025-11-7 22:04
别小看论坛里那些超人.这不隔壁贴就有四肢不需要负反馈的超人么。相较之下分辨10ppm音波小事一桩啦

人家说的是集成ic使用负反馈所以音质不好  他家的分立功放没有负反馈

94

主题

8

好友

78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5599
帖子
753
精华
0
经验
783 点
金钱
563 ¥
注册时间
2005-9-16
发表于 2025-11-8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ad712,和627

137

主题

4

好友

4746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海纳百川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91
帖子
12106
精华
0
经验
4746 点
金钱
4361 ¥
注册时间
2004-8-23
发表于 2025-11-8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要运放真是垃圾,那些家里用MBL的,用金嗓子的,用莲的不得哭死?那一堆堆好听的CD机没几个不用运放输出的。想办法去用好运放就可以了,不要怀疑运放的效果,没好效果是咱能力不够。

76

主题

10

好友

15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36498
帖子
10994
精华
0
经验
1504 点
金钱
1270 ¥
注册时间
2012-10-18
 楼主| 发表于 2025-11-8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hwckent 发表于 2025-11-7 18:59
录音到灌碟最少用了100片5532效果器,你确定你能分别多一块少一块?测量现代的运放性能都用到特殊电路,你 ...

这是个认知错位,好比是一台精密AP,无法测量主板的颜色,芯片的大小,声音的空气感,而人却可以,反之亦然。


以现代科学观,声音是一种能量波,而人对能量信息的感知是全息的,

人的大脑就是最好的CPU,能够满足人的非线性思维,这是目前任何一块硅芯片都不可能做到的,

同时,人还具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综合感知能力,所以,人体本身就是最高级的“仪器”

感受一点运放的音色变化,那不是玩一样吗,那是人最基本的正常功能。

可以这么说,所有你知道的和你在用的仪器,都是为了满足人的设计生产需要而制造的,都只是人的功能性延伸作用,

例如,当你开一台仪器,首先要做个初始设置,连接好探头等等,然后才能正常使用,

如果没有人的设定行为,仪器只是个物件,不可能给你想要的测试结果。



但对于产业工人来说,仪器就是标准,没有测量仪器就没法正常生产,

可当你抱着一台AP推开试听房,对着一伙正在谈论不同音色听感的客户说,你们都在胡说什么啊,难道你们的耳朵比我这仪器还灵敏?

给你们看看我这测试指标,这就是最好的你们最想要的放大器,快交钱别啰嗦!这显然不合情理,

反之,当用户玩家们抱着喇叭去生产车间,对你说,别给我扯什么仪器,这就是听上去太华丽了,你再改改,要不然我不付款,

另一个又说,声音还不够低沉,再改改,除非是个性化定制,你还怎么生产?

简单说,只看仪器的,不谈听感的,一般都是生产技术人员,

只谈听感,不看仪器的,一般都是用户玩家,

既用软硬件设备的,又谈听感的,一般都是设计开发人员。



听感很重要吗?当然,对于设计师来说,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一般指标是设计量化好的生产制作标准,对应的是成品质量,听感是设计的目的,对应的是设计诉求。

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这是人的地域性差异,人有高矮胖廋,这是个体性差异,人有不同的文化教育身份素养,这是人的社会性差异等等,

例如,同样一盘鱼香肉丝,四川人要麻辣,湖南人要多加辣,上海人要甜味一些,很显然,一种标准只适合部分趋向性群体,

再例如,一个音乐,背景有鸟叫、琴声、爆炸声,可能大学教授在书房里,就听得滋滋有味,觉得高低频都有了,解析力很好,

可能一位农民就觉得这鸟声太难听了,与自己家屋后山上的鸟鸣差远了,

可能一位从战场上归来的士兵听上去,就觉得再加两个双15寸的低音炮效果才匹配,

我们的测试标准总是相对应的变化,测试仪器也是根据设计制作要求而不断地更新换代,只有物件为人所用的属性从没有改变,

所以,市场上同一功能的放大器,会有不同的品牌设计,各自的品牌定位会有不同的受众。



最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在近代科技文化上是落后的,一切的标准和式样,西方都有,我们只需要追赶,

现在,通过几十年的工业化发展,我们的科技文化已经赶上来了,后续就需要我们自己定标准,搞创新了。

我们这是DIY HiFi论坛,也就是自己动手,追求更好的声音,少点过去那种工业化思维,多点创意性思维就好,

今年是牛市,涨得最好的是科技股,国家也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心有余而早已不年轻,未来看你们了。


总之,想要玩好HIFI有志于设计的,就需要多领域的学习,光看一个电路测试是没用的,再好的仪器都只是个阶段性工具,创意性思维才是最重要的。


祝福我们的论坛越来越好玩

125

主题

13

好友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当前在线

Rank: 8Rank: 8

UID
64430
帖子
13937
精华
2
经验
11608 点
金钱
10601 ¥
注册时间
2008-11-21

社区贡献 论坛贵宾 乐于助人 DIY大赛亚军

发表于 2025-11-8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ew1510 于 2025-11-8 18:47 编辑
艺何 发表于 2025-11-8 17:34
这是个认知错位,好比是一台精密AP,无法测量主板的颜色,芯片的大小,声音的空气感,而人却可以,反之亦 ...


1、优秀的性能指标,是你每一个作品的硬实力。
你会出售一件不合格品给你的上帝吗?你知道你的作品指标是否合格吗?
如果在一件不合格品上,讨论声音表现,我不知道有何意义。
拥有AP,做出优秀性能指标,也是你是将你的顾客当成上帝的一种表现。

2、AP不是万能,例如你说的,AP无法测量出“声音的空气感”,因为这不是AP的本职工作。
但这样就能证明“上帝存在”吗?就能证明神棍大湿创造的合金声存在吗?因为没人见过,没人能用仪器测出来,所以就能证明“上帝存在”,就能证明“AP没用”,这逻辑~~

3、在广州,我知道已经有不少有技术的烧友,拥有了AP,作为音响调整辅助工具。
把“业余”玩到“专业”,才是DIY未来进步的正确之路。

点评

就爱看狸花猫版主评论和发帖  发表于 2025-11-10 16:40

6

主题

0

好友

18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201738
帖子
228
精华
0
经验
188 点
金钱
186 ¥
注册时间
2010-5-16
发表于 2025-11-8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其他都不值得看。

390

主题

1

好友

479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62
帖子
5979
精华
0
经验
4793 点
金钱
3555 ¥
注册时间
2004-4-26
发表于 2025-11-8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觉得这种换运放的玩法有点太低级了,不同的运放有不同的性能指标和电路结构,应该针对不同的运放做相应的优化设计才对。  

3

主题

1

好友

1077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411468
帖子
1172
精华
0
经验
1077 点
金钱
1062 ¥
注册时间
2011-10-9
发表于 2025-11-9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艺何 发表于 2025-11-8 17:34
这是个认知错位,好比是一台精密AP,无法测量主板的颜色,芯片的大小,声音的空气感,而人却可以,反之亦 ...

你连各种运放的参数都看不懂,这是论坛存在的悲哀!一只乌鸦叫的声音你非得放出喜鹊的声音说明你认知有问题。功放入的是啥信号放出来就是啥信号,你非玩效果器同样说明这问题
好吧,放出你所用的电路,我就看看增益和相位平直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09:42 , Processed in 0.19092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