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制作] TDA1521 DIY搭棚

[复制链接] 查看: 4624|回复: 35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发表于 2025-11-3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vsu 于 2025-11-3 22:12 编辑

狂论坛看到有不少人做1521,回想起我在20多年前做过一次,那是给同事的女朋友家修组合音箱发现了这块IC外围电路及其简单,也是这块1521损坏同事买回来我给换上,我自己去电子市场买了两片多少钱忘了,碰巧我买的是工字背的,在宿舍自己开始动手做用的是17寸的黑白电视马蹄型变压器35w双交流15V ,做的是有源音箱通天一声脆响冒烟烧了,才想起整流电压太高了后来搞了两78系列的稳压管稳压的散热片手都不敢摸太烫,没听半小时那时感觉就是听个响没什么感觉,把散热片一接地哦,1521又一声脆响咋了,才知道要隔离,又去电子市场买了2片回来,玩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挂 没什么事就拆开自己打磨换输入电容找到好点的散热片又给换上,推2.5寸的喇叭,打磨喇叭换喇叭,外加高音自己嗨得很在宿舍。几个宿舍同事经常听了都说好听,声音表现自己也满意!还有一个同事还缠着我给他做了一台相同的音箱和我的效果有些区别他的是台湾产的我的是工字背。在淘宝上买几片,来看看我现在搭棚1521!

补充内容 (2025-11-5 20:04):
另外请教各位老大输入电容用多大比较好我用1uf的声音有点闷不好听用0.22的就是低音不理想不太好,我用0.22并一个0.047的,也用用过0.32感觉声音比较肥不理想,目前我用的是CBB,0.22+0.047 实测有0.280 另一个...
175143nhote9z9thhlpyzt.jpg
175143vqpohpg6ghy5hctk.jpg
175143wi6e1777pibij701.jpg
175144bnbnzn6nrr62m674.jpg
175144cxvy0z6r360p30rb.jpg
1521A.jpg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5-11-3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喇叭贵的话不要玩这片子,我DIY炸过的就这IC。

20

主题

5

好友

155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318978
帖子
2126
精华
0
经验
1556 点
金钱
1476 ¥
注册时间
2011-4-14
发表于 2025-11-4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嘉立创免费的板子上一个比这好用多了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发表于 2025-11-4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TDA1521外围元件没有几个,确实适合搭棚,但是电源不要搭棚,还是用设计合理的PCB性能才有保证,
推荐一个我设计的,经过实际使用验证的,性能不错的电源板,http://bbs.hifidiy.net/thread-1516964-1-1.html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4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5-11-3 23:06
喇叭贵的话不要玩这片子,我DIY炸过的就这IC。

喇叭不贵贵的话就不用集成的了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4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yxu2018 发表于 2025-11-4 12:58
TDA1521外围元件没有几个,确实适合搭棚,但是电源不要搭棚,还是用设计合理的PCB性能才有保证,
推荐一个 ...

谢谢建议主要是空间太小了!

45

主题

1

好友

14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45147
帖子
1726
精华
0
经验
1404 点
金钱
1329 ¥
注册时间
2018-3-8
发表于 2025-11-5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suvsu 发表于 2025-11-4 19:30
谢谢建议主要是空间太小了!

你这个电路,电源就不需要他这种大电源板。

54

主题

6

好友

398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79936
帖子
3902
精华
0
经验
3980 点
金钱
3833 ¥
注册时间
2020-6-25
发表于 2025-11-5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帖子是怀念炸机的感觉

71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在论坛只要你脸皮够厚,尴尬的永远是别人。

Rank: 8Rank: 8

UID
280908
帖子
11471
精华
0
经验
11544 点
金钱
11348 ¥
注册时间
2011-1-9
发表于 2025-11-5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TDA系列都是易燃易爆的

30

主题

5

好友

92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46311
帖子
948
精华
0
经验
926 点
金钱
861 ¥
注册时间
2018-3-25
发表于 2025-11-5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YAAF 发表于 2025-11-5 12:36
TDA系列都是易燃易爆的

7293/94系列确实炸过,1521、1514、7264/65等都从未炸过。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发表于 2025-11-5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YAAF 发表于 2025-11-5 12:36
TDA系列都是易燃易爆的

我也用过不少TDA系列的集成电路,感觉TDA的电源电压余量是不多的,
如果是定格供电的话,确实故障率会比较高。超压的话就更容易坏了,
因此实际使用的时候电源电压稍微低一点,就不容易损坏了。

47

主题

3

好友

138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77374
帖子
1381
精华
0
经验
1386 点
金钱
1304 ¥
注册时间
2020-5-7
发表于 2025-11-5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棚搭的也不纯啊,还有洞洞板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5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capa 发表于 2025-11-5 11:52
看帖子是怀念炸机的感觉

是的!现在又开始玩起来了

71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在论坛只要你脸皮够厚,尴尬的永远是别人。

Rank: 8Rank: 8

UID
280908
帖子
11471
精华
0
经验
11544 点
金钱
11348 ¥
注册时间
2011-1-9
发表于 2025-11-5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yxu2018 发表于 2025-11-5 13:03
我也用过不少TDA系列的集成电路,感觉TDA的电源电压余量是不多的,
如果是定格供电的话,确实故障率会比 ...

输出一短路就炸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5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jiachangchun 发表于 2025-11-5 13:08
这棚搭的也不纯啊,还有洞洞板

空间有限委托点接点电源用洞洞板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5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惠州创客 发表于 2025-11-5 11:45
你这个电路,电源就不需要他这种大电源板。

刚开始我用30W的环牛声音不厚实,总觉得缺点那么点味道,才换的!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5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yxu2018 发表于 2025-11-5 13:03
我也用过不少TDA系列的集成电路,感觉TDA的电源电压余量是不多的,
如果是定格供电的话,确实故障率会比 ...

就是我当年玩这块子被炸怕了就特意订看50w双9v的牛!输出正负12v ,现在听了一段时间感觉不是很好电压有点低,准备换个交流双12v都说这个电压推1521最好!过段时间换个牛试试,自己有一给50w双15v自己改一下

1

主题

0

好友

4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离线

Rank: 2

UID
1143604
帖子
3
精华
0
经验
4 点
金钱
2 ¥
注册时间
2025-11-4
发表于 2025-11-5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嘉立创打板也不贵,再不行的话用洞洞板都比这强一百倍啊。

18

主题

0

好友

14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离线

Rank: 3Rank: 3

UID
151884
帖子
130
精华
0
经验
148 点
金钱
112 ¥
注册时间
2009-12-2
 楼主| 发表于 2025-11-5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anan709394 发表于 2025-11-5 20:15
嘉立创打板也不贵,再不行的话用洞洞板都比这强一百倍啊。

打板就没必要,本来想洞洞板的但是重来没搭过棚玩了这么多年第一搭棚,想感觉一下。

45

主题

1

好友

140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845147
帖子
1726
精华
0
经验
1404 点
金钱
1329 ¥
注册时间
2018-3-8
发表于 2025-11-5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惠州创客 于 2025-11-5 20:40 编辑
suvsu 发表于 2025-11-5 19:47
刚开始我用30W的环牛声音不厚实,总觉得缺点那么点味道,才换的!


50W变压器应该够用了。我说的是大块的电源板,不是说你的电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09:48 , Processed in 0.93172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