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主题

0

好友

45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472764
帖子
428
精华
0
经验
452 点
金钱
352 ¥
注册时间
2012-2-18
发表于 2025-11-3 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oapy 于 2025-11-3 07:57 编辑

发现千元以内的手机小尾巴少有双晶振的
我以为双晶振得是标配,不用写在宝贝页面里面做宣传
谁知道看了一些有内部板子照片的,全都是单晶振
问一卖家还被对方怼:那应该有几颗?
不是从业者,不敢回怼呀

所以,单晶振比双晶振会差吗?差多少?

3

主题

0

好友

42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在线

Rank: 2

UID
993039
帖子
39
精华
0
经验
42 点
金钱
36 ¥
注册时间
2022-10-12
发表于 2025-11-3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有实测,结果死胡乱猜测浪费大家时间!

60

主题

0

好友

45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472764
帖子
428
精华
0
经验
452 点
金钱
352 ¥
注册时间
2012-2-18
 楼主| 发表于 2025-11-3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oapy 于 2025-11-3 12:43 编辑
yangjhf 发表于 2025-11-3 12:13
我以为有实测,结果死胡乱猜测浪费大家时间!


我的标题没有误导嫌疑吧?就是在问问题。
也不是胡乱猜测呀?这是个严肃问题:单晶振只能倍频,44.1K和48K不是整数倍关系,DAC整机要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呢?
我十来年前买的几百块钱的创新声卡就是双晶振,为什么现在小尾巴上不见双晶振了呢?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5-11-3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现代的数字界面芯片来说晶振并不是最重要的,芯片里面集成的时钟合成器带锁相环(PLL),比如从12M无源晶振生成各种频率,原理就是先将12M倍频至几百M,然后再分频成各种需要的频率,这样就可以得到非常低抖动的时钟。有些芯片是可以通过固件来决定用外部或内部的时钟。外部用几颗晶振是根据采样频率和内部的分频电路来确定的,性能不一定会比全集成时钟好(不确定性)。现在的晶振工艺很好了精度都很高,加上现代旗舰级DAC芯片对抖动的容忍性很高(官方手册说的),还有预编程振荡器可以提供非常低的抖动,价格便宜。网上宣传的越多的就越可能骗人的,也可已说是智商筛选器,筛选出来的才是他们的潜在客户。

60

主题

0

好友

452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472764
帖子
428
精华
0
经验
452 点
金钱
352 ¥
注册时间
2012-2-18
 楼主| 发表于 2025-11-3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5-11-3 12:43
对于现代的数字界面芯片来说晶振并不是最重要的,芯片里面集成的时钟合成器带锁相环(PLL),比如从12M无源 ...

DAC芯片的前面才是数字界面。不过DAC整机是少不了数字界面的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5-11-3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csoapy 发表于 2025-11-3 12:49
DAC芯片的前面才是数字界面。不过DAC整机是少不了数字界面的

DAC不用数字界面哪里能出声,所有时钟都是由前面给的(除非是主模式,很少用)。楼主的观念已固化,还是找TI或ADI官方手册看看就明白了,我以前共享了很多资料论坛帖子丢失原因看不到了。

1

主题

0

好友

11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离线

Rank: 2

UID
1092993
帖子
10
精华
0
经验
11 点
金钱
9 ¥
注册时间
2024-3-4
发表于 2025-11-4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5-11-3 12:43
对于现代的数字界面芯片来说晶振并不是最重要的,芯片里面集成的时钟合成器带锁相环(PLL),比如从12M无源 ...

正解

106

主题

1

好友

192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84589
帖子
1825
精华
0
经验
1922 点
金钱
1700 ¥
注册时间
2013-4-18
发表于 2025-11-5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zxhdoop 发表于 2025-11-3 12:59
DAC不用数字界面哪里能出声,所有时钟都是由前面给的(除非是主模式,很少用)。楼主的观念已固化,还是 ...

ES9039Q2M有一个MCLK的引脚,这个引脚是外接晶振使用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1:07 , Processed in 0.09720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