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心得] 解决功放板交流声一例

[复制链接] 查看: 5274|回复: 35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发表于 2025-11-1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xu2018 于 2025-11-1 09:26 编辑

朋友网购的晒邦TDA1521模块,采用了带整流滤波一体化设计,
底层Gnd铺铜作为接地层,看起来结构紧凑,走线粗短好像不错,
但是上电工作发现有明显的交流声,经过反复仔细检查确认,
就是功放板设计有问题导致的,并且其中一个声道交流声较大,
另外一个声道相对小一些,这正是整流滤波没有设计好的通病。
01.网购的晒邦TDA1521模块.jpg

整改措施:去掉功放板上的整流桥,保留滤波电容作为退耦电容,
然后用自己做的桌面小功放电源模块供电,就没有交流声底噪了。
02.自己做的电源模块.jpg

经验和教训小结:
1.不要盲目铺铜
这个案例反映了一个事实,在没有规划好信号回流路径的情况下,
妄想仅凭随便铺铜就可以解决接地问题是不可能的。

2.电源要充分重视
音响系统的本质就是把电源的能量转化为声音能量,
因此电源的素质,就决定了音响系统的素质,
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如何强调电源的重要性都是不为过的,
想要获得好的音质,第一步就要舍得在电源上进行投资。



这是桌面小功放电源模块PCB文件,采用嘉立创EDA标准版绘制,
PCB尺寸95mm×60mm,符合嘉立创免费打样的规定。
Gerber_10A二极管版_PCB_10A二极管版_2025-10-27.zip (63.5 KB, 下载次数: 177)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xu2018 于 2025-11-1 09:32 编辑

这是桌面小功放电源模块原理图
03.电源模块原理图.jpg


这是桌面小功放电源模块PCB图
04.电源模块原理图PCB.jpg


这个桌面小功放整流滤波电源模块的设计特点说明一下:

1.采用栅栏式接线端子使用方便
考虑到桌面小功放的工作电流一般不会超过10A,为了安装更方便,
AC输入/DC输出端子,采用可过电流20A的栅栏式KF7.62接线端子,
可以压接多路电源线、地线,也可以支持左右声道独立的功放板。

2.每个整流二极管并联一个抗干扰电容
由于整流二极管在导通和关断的瞬间,会产生射频干扰信号,
因此需要在每个整流二极管的两端并联一个0.1uf电容降低高频干扰,
并联的电容要尽量靠近整流二极管的引脚,才会有好的效果。
PCB布局时发现,采用整流桥的话,想把并联的电容靠近引脚有困难,
因此采用分立二极管,就可以把并联的电容靠近二极管的引脚了。

元器件选用说明:
1.输入/输出端子采用KF7.62栅栏式接线端子;
2.整流二极管采用直插10A10整流二极管;
3.滤波电容采用10000uf/35v,脚距7.5mm;
4.贴片电容全部采用1206封装的100nf即0.1uf;
5.电源指示灯采用3mm的LED,1/4瓦2K电阻;
6.固定孔为3.1mm,可使用M3*16螺丝固定。

6

主题

1

好友

92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27354
帖子
900
精华
0
经验
926 点
金钱
916 ¥
注册时间
2007-9-18
发表于 2025-11-1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5-11-1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铺铜的锅,是画PCB的太菜了。简单的电路尽量不要网上买,设计的不会花精力给优化的。

56

主题

2

好友

1484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85168
帖子
2374
精华
0
经验
1484 点
金钱
1368 ¥
注册时间
2013-4-20
发表于 2025-11-1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度追求小尺寸,整流桥在板的正中间,输入和输出太近,板的设计不合理。

137

主题

4

好友

4746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海纳百川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291
帖子
12106
精华
0
经验
4746 点
金钱
4361 ¥
注册时间
2004-8-23
发表于 2025-11-1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极管不至于到射频干扰的程度吧?有开关噪声也不是能明显听到的,并不并电容都有很好声的器材。这个电容也不宜太大,103都不小了。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发表于 2025-11-1 17:52
二极管不至于到射频干扰的程度吧?有开关噪声也不是能明显听到的,并不并电容都有很好声的器材。这个电容也 ...

射频干扰不小,这个是道格拉斯在《音频功率放大器设计手册》里面说的,容量可以在103-104范围。

38

主题

3

好友

234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63591
帖子
2755
精华
0
经验
2344 点
金钱
2264 ¥
注册时间
2014-2-15
发表于 2025-11-1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1521也没几个零件,n年前搭棚玩过,声音都是TDA的一贯音质,现网上的成品板都特迷你,应该都是设计成功的,也许是你没选好牛的问题,试过有些垃圾牛同电路,电流声特大。

2

主题

0

好友

993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954559
帖子
1002
精华
0
经验
993 点
金钱
989 ¥
注册时间
2022-3-19
发表于 2025-11-1 23:38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线包住、隔离交流线路更好。单面板绝缘不好,交流电很容易窜入线路造成交流声。
0O.jpg

71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在论坛只要你脸皮够厚,尴尬的永远是别人。

Rank: 8Rank: 8

UID
280908
帖子
11471
精华
0
经验
11544 点
金钱
11348 ¥
注册时间
2011-1-9
发表于 2025-11-2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把功放输出地接在滤波电容上打再多字都没有用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YAAF 发表于 2025-11-2 00:10
不把功放输出地接在滤波电容上打再多字都没有用

要接的啊,功放输出仍然用原来的端子,但是地线直接压到电源板的端子上。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hifi168yes 发表于 2025-11-1 20:19
1521也没几个零件,n年前搭棚玩过,声音都是TDA的一贯音质,现网上的成品板都特迷你,应该都是设计成功的, ...

这个1521成品板设计就是不成功的,你不信可以买一个验证一下,才7块钱。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xu2018 于 2025-11-2 13:27 编辑
king5555 发表于 2025-11-1 23:38
地线包住、隔离交流线路更好。单面板绝缘不好,交流电很容易窜入线路造成交流声。


好的,做第二版的时候,按你的建议修改一下。
我这个不是单面板,而是顶层和底层走线相同,相当于增加线宽了,
嘉立创的PCB质量很好,这个电源板已经实际装机验证,TDA1521,TDA2030,LM1875桌面小功放没有交流声。

15

主题

0

好友

108

积分

论坛游民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1112547
帖子
106
精华
0
经验
108 点
金钱
82 ¥
注册时间
2024-9-22
发表于 2025-11-2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TDA1521做出的功放交流声是比较低的;
家里的功放,我是都换成了开关电源来解决交流声问题的;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hxg606 发表于 2025-11-2 16:51
TDA1521做出的功放交流声是比较低的;
家里的功放,我是都换成了开关电源来解决交流声问题的;

不管什么功放,只要做好了,都不会有可闻的交流声的。
我说的这款TDA1521功放,就是因为没有做好,所以交流声明显较大。
嗯,开关电源没有低频交流声,但是有高频噪音,不过一般人不会发现。

38

主题

3

好友

234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63591
帖子
2755
精华
0
经验
2344 点
金钱
2264 ¥
注册时间
2014-2-15
发表于 2025-11-2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yxu2018 发表于 2025-11-2 12:59
这个1521成品板设计就是不成功的,你不信可以买一个验证一下,才7块钱。

换位思维:如你是厂家,会推出有瑕疵的产品来砸自己的牌子不?

106

主题

1

好友

192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84589
帖子
1825
精华
0
经验
1922 点
金钱
1700 ¥
注册时间
2013-4-18
发表于 2025-11-2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YAAF 发表于 2025-11-2 00:10
不把功放输出地接在滤波电容上打再多字都没有用

多么痛的领悟。。。。。。

33

主题

6

好友

1073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在线

Rank: 6Rank: 6

UID
853395
帖子
1061
精华
0
经验
1073 点
金钱
1007 ¥
注册时间
2018-9-24
 楼主| 发表于 2025-11-3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hifi168yes 发表于 2025-11-2 19:51
换位思维:如你是厂家,会推出有瑕疵的产品来砸自己的牌子不?

如果我是厂家确实不会,但是不能保证别人不会,至少这个晒邦TDA1521功放模块就是有明显瑕疵的。

9

主题

0

好友

105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92041
帖子
1048
精华
0
经验
1056 点
金钱
1028 ¥
注册时间
2009-3-28
发表于 2025-11-3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PCB布板接地中点问题,小作坊的廉价小板不会去考虑底噪问题。和整合整流布局没有关系。

9

主题

0

好友

105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92041
帖子
1048
精华
0
经验
1056 点
金钱
1028 ¥
注册时间
2009-3-28
发表于 2025-11-3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图太小了,刚看了一下,这个产品板也是犯了常规市售板错误,覆铜环地,没有遵守模拟信号处理需求,外行画板之一。如果是布普通数字单片机板则没问题可正常工作,如果是复杂的系统板必翻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0:53 , Processed in 1.836535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