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主题

0

好友

26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37000
帖子
251
精华
0
经验
264 点
金钱
234 ¥
注册时间
2025-8-6
发表于 2025-9-27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同级别CD机的声音好过数播有什么理论支持吗?


我对数字播放器还是比较抵制的,
因为我玩过不少马兰士的CD机,如CD6005和SA8005等,也玩过它同级的数播如NA6005和NA8005,
我觉得同级别CD机的声音就是好过数播,比如CD6006好于NA6006,SA8005好于NA8005,
操作的时候CD机的反应速度明显快于数播,
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这个感觉,
原因就请大神们解惑!

16

主题

0

好友

26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37000
帖子
251
精华
0
经验
264 点
金钱
234 ¥
注册时间
2025-8-6
 楼主| 发表于 2025-10-10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上说--》同级别CD机的声音好过数播,
这个是有一些案例发生在自己手上(当然差别是很小的),案例也并不多,所以说要请教大家,看理论上是不是讲得过去?

我怀疑这个问题可能出现在操作系统的软硬件上面!我以上说过,数播操作起来反应是很慢的!

~~~~~~~
但是,我有充足的同条件试验证明,解码器连接电脑以ASIO驱动播放,人耳朵听它的声音和CD机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个别另类的不讲),操作起来反应也很快!
比如我玩过不少CD机带DAC功能的,听同一个节目,用碟片或用CD机自带的USB线连电脑播放文件声音完全是一样的!

564

主题

0

好友

207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73579
帖子
5418
精华
0
经验
2071 点
金钱
1921 ¥
注册时间
2009-1-7
发表于 2025-9-27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 Hi - Fi 行业这个圈子里

大多数技术理论是无用的

用耳朵收货才是最有用的

78

主题

49

好友

1万

积分
     

贵宾 当前在线

Rank: 3Rank: 3

UID
111707
帖子
13044
精华
3
经验
13488 点
金钱
12902 ¥
注册时间
2009-6-14

社区贡献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25-9-27 17:57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引战的话题

982

主题

16

好友

349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320507
帖子
9381
精华
0
经验
3490 点
金钱
2570 ¥
注册时间
2011-4-18
发表于 2025-9-27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沒真正玩過數播,總覺得人耳可聽音頻範圍技術2000年前已經到了巔峰。現在的都是微型化、便攜方向發展,速率也是為配合CPU而提高。什麼事物都是形態變化越多、枝節越多,還原實質變化越大。我喜歡聽兩三個歌星的歌,買的都是原裝碟。天天都是這些碟,換碟比選文件快

85

主题

1

好友

3050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6195
帖子
2960
精华
0
经验
3050 点
金钱
2866 ¥
注册时间
2010-3-29
发表于 2025-9-27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主观上是没法定性的,可能今天还喜欢,明天就厌恶了。

200

主题

0

好友

453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在线

Rank: 4

UID
1135005
帖子
690
精华
0
经验
453 点
金钱
219 ¥
注册时间
2025-7-9
发表于 2025-9-27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CD机是开发的很成熟的产品,材料成本低。

数播属于比较新的产品,材料成本,还有很多授权许可费用,新产品厂家定的利润高点也没毛病。

38

主题

3

好友

234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63591
帖子
2755
精华
0
经验
2344 点
金钱
2264 ¥
注册时间
2014-2-15
发表于 2025-9-27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唱片公司数字母盘除外,2块钱的二手cd随身听声音绝对秒杀顶级数播。

16

主题

0

好友

26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37000
帖子
251
精华
0
经验
264 点
金钱
234 ¥
注册时间
2025-8-6
 楼主| 发表于 2025-9-27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hifi168yes 发表于 2025-9-27 19:41
唱片公司数字母盘除外,2块钱的二手cd随身听声音绝对秒杀顶级数播。

2块钱的二手cd随身听声音绝对秒杀顶级数播。///
要有理论支撑才行啊!
理论在哪呢?

16

主题

0

好友

26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37000
帖子
251
精华
0
经验
264 点
金钱
234 ¥
注册时间
2025-8-6
 楼主| 发表于 2025-9-27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smsm 发表于 2025-9-27 17:51
在 Hi - Fi 行业这个圈子里

大多数技术理论是无用的

没有理论支持会被人称之为神棍呢!

38

主题

3

好友

2344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63591
帖子
2755
精华
0
经验
2344 点
金钱
2264 ¥
注册时间
2014-2-15
发表于 2025-9-27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xuyina 发表于 2025-9-27 20:30
2块钱的二手cd随身听声音绝对秒杀顶级数播。///
要有理论支撑才行啊!
理论在哪呢?

原版cd是正版音源不?数播音源哪来?

106

主题

1

好友

1922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584589
帖子
1825
精华
0
经验
1922 点
金钱
1700 ¥
注册时间
2013-4-18
发表于 2025-9-27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下的新烧友,已经一言不合就开怼了。管你什么CD鸡数播蓝牙的,只要我觉得好听,你们也一定要觉得好听,说不好听的,我一定怼

6

主题

4

好友

354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17615
帖子
3534
精华
0
经验
3541 点
金钱
3514 ¥
注册时间
2016-7-26
发表于 2025-9-27 23:04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论上看,数播肯定好过CD。因为记录文件量要大很多。CD的量很少,并且刻录和读取都有错漏。可是,现实却是CD的声音最好。其理论支持还是精度问题。同一张碟,用DVD机播放就很一般。用稍微上档次的CD机播放就很明显。CD机关键是精度,不在于解码器和模拟部分的胆管滤波器。

6

主题

4

好友

354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17615
帖子
3534
精华
0
经验
3541 点
金钱
3514 ¥
注册时间
2016-7-26
发表于 2025-9-27 23:10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数播的文件虽然庞大,但是反复转移过程中,就劣化。而数播机的处理精度也没有上档次的CD机高。

0

主题

8

好友

4817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24021
帖子
4958
精华
0
经验
4817 点
金钱
4709 ¥
注册时间
2007-6-26
发表于 2025-9-28 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一看到CD系统就想当然认为是数字是文件,其实CD系统与数播的播放方式是完全不同的。虽然CD也存在解码环节,但总体上CD播放还是类似于黑胶那种方式,读取的是物理信号而不是数字文件,不需要在操作软件中工作。而数播是数字文件的读取,是必须在某个操作系统系统里去实现的,也就是PC的工作原理。

点评

赞同!  发表于 2025-10-10 08:44

1

主题

0

好友

205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225808
帖子
1862
精华
0
经验
2055 点
金钱
1843 ¥
注册时间
2010-8-2
发表于 2025-9-28 03:37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5-9-28 03:49 编辑

数播,包括PCHiFi播放系统和非PC播放系统。其构成模式和架构是有区别的。就我的实践轻松推翻了结论(假设所谓同级别以价位为参考的话)0.3—3万这个区间CD就是个半残废,根本不是PC HiFi对手!16|44.1不能反映录制的信息属于被淘汰和抛弃的先入为主初级玩具,不能满足HiFi较高的要求

16

主题

0

好友

264

积分

业余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4

UID
1137000
帖子
251
精华
0
经验
264 点
金钱
234 ¥
注册时间
2025-8-6
 楼主| 发表于 2025-9-28 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tuanjie 发表于 2025-9-28 03:37
数播,包括PCHiFi播放系统和非PC播放系统。其构成模式和架构是有区别的。就我的实践轻松推翻了结论(假设所 ...

我的实饯恰恰好和您相反,3千元的CD机和一万元的CD机差别是很微小的,盲听的话基本分辨不出来。一万元以上的CD机PK五万元,近十万的CD机是完全听不出区别(不排除别人听的个别机型植入EQ那就另当别论)。从理论上来讲这些机器的频响从10HZ到22KHZ都是一条曲线,失真都在0.002%以下,人类根本无法区别。

实饯证明高码率高取样率都是浮云,毛用都没有。
比如现在市面上的SACD都是双层的,CD 层和DSD层在同一张碟片中,我用同一台马兰士SACD机播放它的CD 层和DSD层根本听不出任何区别,然后把唱片的CD层抓轨变成音频WAV文件放在电脑上,再用同一台SACD机的USB解码以ASIO驱动连接这台电脑,用音频WAV文件与CD碟片进行对比也听不出任何区别。这个实验我做了很多次。


然后,我们再转到同样是马兰士的数播上,那个数播操作起来反应就慢过SACD机,声音感觉有微微不同不够宽松和透明奔放吧,当然盲听基本上也分辨不了,也可能是受了反应慢的影响,起了心理作用。


~~~~~~~~~~~
题外:
总的来说不同前端的声音还是微乎其微的,
但音箱和耳机,同价位的不同型号的音箱或者耳机,音色就差天共地了。




564

主题

0

好友

2071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73579
帖子
5418
精华
0
经验
2071 点
金钱
1921 ¥
注册时间
2009-1-7
发表于 2025-9-28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msm 于 2025-9-28 10:02 编辑
xuyina 发表于 2025-9-27 20:35
没有理论支持会被人称之为神棍呢!


你说得非常正确,没有理论支持,确实会被人称之为神棍

但是HI-FI音响这个行业 ,从诞生之日起,本来就充斥着这些东西

原因和简单,从技术上来说,HiFi音响是很低端电子技术产品

但由于这个行业和人类的听觉艺术有非常大的关系

所以就不能用技术参数来衡量它的价值

换句话来说,凡是和艺术扯上关系的东西

其价值都不能完全用工业技术参数来衡量

再简单的来说,HIFI音响就是用电子技术来表达人类艺术的电子产品

这么说 你应该清楚了吧  为何LS3/5A音箱  TDA1541 TDA1547等老解码芯片 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就是这个道理了

372

主题

2

好友

5457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109
帖子
5052
精华
0
经验
5457 点
金钱
4677 ¥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25-9-28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xuyina 发表于 2025-9-27 20:35
没有理论支持会被人称之为神棍呢!

大谈耳朵主观感受玄学归类神棍非常正确,低能弱智居心叵测还想骗善良烧友

41

主题

8

好友

1476

积分
     

侠之大者 当前离线

Rank: 6Rank: 6

UID
798912
帖子
1337
精华
0
经验
1476 点
金钱
1292 ¥
注册时间
2015-8-24
发表于 2025-9-28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数播机具有PC机属性,功能强大;有CD机也能播放U盘,还有CD纯转盘?这些都是市场决定的。
可以认为数播机是从MP3机到便携数播机(索尼是推手),发展到台式数播机的演变。
便携CD淘汰了,CD机还远吗?尤其是年轻人的群体与今后的方向。

116

主题

21

好友

2683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931
帖子
4661
精华
0
经验
2683 点
金钱
2059 ¥
注册时间
2005-7-15
发表于 2025-9-28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数播就是个图方便的东西,音质沉淀方面与CD还有不少差距,手上在用SONY固定光头CDP-XA555ES,光滤波器部份,目前还没有发现哪台数播DAC能与之P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HIFIDIY论坛 ( 鄂ICP备2025138941号-3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343292467@qq.com )

GMT+8, 2026-6-24 12:13 , Processed in 0.190460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