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焊锡的电阻比较大

[复制链接] 查看: 10790|回复: 8

21

主题

0

好友

91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0847
帖子
937
精华
0
经验
916 点
金钱
869 ¥
注册时间
2015-9-24
发表于 2015-10-17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实测我购买的焊锡丝直径1、22mm,3米长度的电阻大约是0、4欧姆,这种焊锡丝内部松香直径大约是0、4MM,计算得知这种焊锡1米长度,横截面积1平方毫米电阻是0、13欧姆,比铜的电阻大6、6倍,比纯铁还大0、3倍,看来,高级功放采用大面积搪锡提高铜箔线路导电能力并不太好,发烧友自制的大功率功放机应该在铜箔上焊上铜丝,我自制大功率开关电源充电器时就焊上铜丝。
铜箔的厚度通常只有30微米,厚的也只有70微米,当铜箔宽度14、3mm时其截面积才有1平方毫米,才允许通过15A的电流。

17

主题

0

好友

962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维修工

Rank: 5Rank: 5

UID
448532
帖子
1439
精华
0
经验
962 点
金钱
854 ¥
注册时间
2011-12-2
发表于 2015-10-17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一些的焊锡丝  含银  比如 千住  含银 千分之三  电阻会低一些  铜箔走大电流 也会发热 要加铜条  

21

主题

0

好友

91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0847
帖子
937
精华
0
经验
916 点
金钱
869 ¥
注册时间
2015-9-24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7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岛同兴维修 发表于 2015-10-17 20:37
好一些的焊锡丝  含银  比如 千住  含银 千分之三  电阻会低一些  铜箔走大电流 也会发热 要加铜条

含银焊锡的电阻到底能低多少?实测看一看,我估计价格不会低!

34

主题

0

好友

6617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Rank: 8Rank: 8

UID
13931
帖子
9490
精华
0
经验
6617 点
金钱
6496 ¥
注册时间
2006-10-28
发表于 2015-10-18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有人在焊接的时候会把管脚压倒贴铜皮,焊锡只起固定作用。。。

21

主题

0

好友

916

积分

职业侠客 当前离线

Rank: 5Rank: 5

UID
800847
帖子
937
精华
0
经验
916 点
金钱
869 ¥
注册时间
2015-9-24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8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tsh 发表于 2015-10-18 00:00
所以有人在焊接的时候会把管脚压倒贴铜皮,焊锡只起固定作用。。。

我发现显像管彩电几乎都是这样做。元件引脚比较粗时就难以这样做了!可是话说回来,焊点的电阻极小,可以忽略不计。

28

主题

8

好友

3597

积分
     

罗宾汉 当前离线

瞎烧、便宜烧……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87425
帖子
9369
精华
0
经验
3597 点
金钱
3568 ¥
注册时间
2012-4-7
发表于 2015-10-18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在设计PCB的时候大电流的线路,靠近电源供电线的焊点和功率输出点的连线焊点,尽可能短而宽,这样比较合理。

3

主题

0

好友

41

积分

注册会员 当前离线

Rank: 2

UID
778879
帖子
42
精华
0
经验
41 点
金钱
35 ¥
注册时间
2014-12-29
发表于 2021-5-14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讨论挺好的,有没人测过一米的含银焊锡比如wbt的电阻有多大,来个对比看看

244

主题

8

好友

1万

积分
     

青铜剑侠 当前离线

Rank: 8Rank: 8

UID
92
帖子
20647
精华
2
经验
16038 点
金钱
13932 ¥
注册时间
2004-3-23
发表于 2021-5-15 10:20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锡不如铜,这是肯定的,
所以我做洞洞板都要拿铜线拉,
焊锡起固定铜丝的作用。
铜箔镀锡个人感觉不太好,提升通过电流有限,
而且焊的不匀称还不美观

43

主题

12

好友

3045

积分

罗宾汉 当前在线

Rank: 7Rank: 7Rank: 7

UID
836217
帖子
3175
精华
0
经验
3045 点
金钱
2909 ¥
注册时间
2017-8-4
发表于 2021-5-17 21:42 来自手机端 | 显示全部楼层
焊锡和铜接触面积是导电铜箔截面的几十上千倍,6.6倍算得了什么呢。含银不含银没分别,瓶颈在于铜箔截面太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 ( 鄂ICP备05007555号 ICP证:鄂B2-20130019 公安局网监备:420100007348 邮箱:1294879184@qq.com )

GMT+8, 2021-12-5 13:40 , Processed in 0.038906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2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